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赤天化2016年巨亏遭问询后又惹麻烦

2017年03月02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原标题:赤天化2016年巨亏遭问询后又惹麻烦 煤炭供应紧张致子公司停产三个多月

  ■本报记者 李春莲

  3月1日晚间,赤天化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暂停生产的进展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桐梓化工尚未恢复生产。主要原因是,本地煤因优先保证当地电煤需求,导致本地煤供应仍趋紧张,尽管桐梓化工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加大贮煤量,但目前的贮煤量仍不能满足桐梓化工生产装置恢复生产的需要。因此,原定于2017年2月底恢复生产的时间安排后延,预计生产装置开车时间为2017年3月15日之前。

  据了解,2016年12月2日,赤天化发布了《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暂停生产的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梓化工”)因原料煤供应紧张,自2016年12月1日起暂停生产,预计暂停生产时间为3个月。

  公告显示,自2016年11月12日以来,因受市场煤炭价格上涨、政府保电煤和铁路车皮紧张的影响,导致桐梓化工的煤炭采购受到严重制约,为了避免因煤炭供应缺乏造成安全环保事故,桐梓化工决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生产装置全系统暂时停车,预计至2017年2月底恢复开车。

  对于本次延后开车对公司的影响,赤天化表示,桐梓化工本次延后开车,虽对产品的产量有一定影响,但对桐梓化工及公司的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目前,桐梓化工正积极协调本地煤的供应,抓紧贮煤,以尽快达到桐梓化工恢复正常生产的条件,力争早日恢复开车。

  集成期货煤炭研究员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确实出现了煤炭供应偏紧的局面,主要是煤矿受安全生产的制约,产量释放低于预期。

  需要一提的是,上述子公司的持续停产,对于已经陷入亏损的赤天化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根据赤天化发布的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3.5亿元。同比下降373%。

  对于亏损的原因,赤天化表示,一是化肥化工业务因受尿素、甲醇产品市场平均销售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致使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二是2016年以来,受原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及尿素市场价格总体依然低迷的影响,使得公司“气头”尿素生产装置仍不具备恢复开车条件,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公司对赤水公工分公司生产装置及其涉及的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4亿元,该项因素导致公司2016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三是公司2016年投资收益同比上年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公司将所持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5.4083%股权进行了转让,致使公司2015年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赤天化由于经营和业绩等问题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截至目前,赤天化还未回复上交所。对此,《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