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用“高送转”炒股屡见不鲜 监管层频发问询函

2017年03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年来,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后拉高股价,之后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减持套现或是业绩变脸、股价下跌等等,上述经历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高送转”的一个“套路”。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市场行情来看,随着“高送转”的热情高涨,3月1日,花王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因高送转概念涨停,江苏神通、云意电气等涨幅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高送转”而受到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

  例如花王股份于2月21日晚间披露高送转,仅在公告发布1小时后,公司就遭到了上交所的“光速”问询。由于花王股份此前并未披露任何有关2016年度的业绩预告,上交所要求控股股东说明其以何种方式获知公司2016年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同时要求说明提出的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盈利能力相匹配。

  2月22日,音飞储存预披露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后,仅仅过了一天,也就是2月23日,公司又发出一份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据问询函内容显示,音飞储存拟进行的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将使公司股本规模大幅扩张2倍。而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5%到35%。

  上交所认为,公司的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提升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相匹配的状况。鉴于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以及控股股东补充说明;在经营规模和业绩并未有相应提升的背景下,超比例扩张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除已披露理由外,是否存在提议和通过高送转的其他考虑。

  近日,粤泰股份也因高送转等事项而收到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显示,粤泰股份2月27日晚披露拟10转10派0.4元的高送转方案,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收购关联人相关房地产公司实现利润大幅增长;此外要求说明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并说明高送转议案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情况相匹配。另外,要求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补充披露减持计划的后续具体安排。

  粤泰股份表示,公司正在组织相关人员对《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1日起停牌。

  有业内人士提议,监管层应该重点关注“高送转”,对上市公司“高送转”制度加以规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