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书画宝平台投资收益40天200%? 艺术品金融监管露白

2017年03月02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来,有许多交易所试图通过各种渠道来宣传和承诺高收益、无风险来吸引投资者介入,而这种高收益承诺背后衍生出来的各种投资纠纷却不容忽视。

  书画宝平台宣称投资收益40天收益200%,引发市场质疑,近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温州市金融办对书画宝的资质合规等问题进行了回复,相关负责人称“书画宝是没有经过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交易场所,不属于金融办的管辖对象和范围。可以向文化类机构反映。”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书画宝平台,工作人员挂断电话,没有回应。

  平尺化交易触碰红线?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获悉,温州瓯派艺术“书画宝”平台的投资能够实现40天200%的收益,这样高额的回报不仅战胜了去年全球所有基础证券市场,也轻松超越了各大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牛人。

  像“书画宝”这样的平台投资者能安心投资吗?

  资料显示,书画宝是一个书画艺术作品的线上流通平台,平台所属温州瓯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

  书画宝平台上会显示每个资产包的总转让份额,和股票市场一样,必须有“对手盘”才能成功转让。如果没人接手怎么办?有投资者对理财不二牛表示,“现在会有人买的,一卖就卖出去了,交易很快的。”

  除了抢购新上线的资产包外,如果看好转卖的旧资产包,也可以买入投资。另外,投资者也可以进行实物交割,即买了“楹联十杰”多少个平尺即可换成多少平尺的作品。但书画宝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平台几乎是没有实物交割的情况。”

  书画宝采用的交易平尺是否等同于将艺术品进行份额化交易?对此,瓯派艺术客服人员矢口否认称,“我们是正规的,我们有国家认可的相关证书,我们平台的书画作品都是按平尺出售的,不存在份额化。”

  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即“38号文”,明令禁止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2016年1月,文化部修订出台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即“56号文”开始实施,《办法》强调艺术品经营单位不得以集资为目的或以非法传销为手段进行经营;未经批准,不得将艺术品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以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有业内专家指出,“书画宝线上买卖书画,按一平尺多少钱来交易,这也算是触碰了国家‘38号文’。它上线的艺术资产包以平尺为单位,变相地把艺术品权益也拆分成了均等的平尺公开发行。由于每一幅画所带来的观感是完全不一样的,同时在选择性方面是个性化的选择。能够上线电子化交易的东西,更多的还必须是同质的,有完整的或是比较权威的鉴定标准,并且得有比较明确的数量。”

  书画宝平台没有省政府批文

  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书画宝’平台是没有经过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交易场所,不属于我们金融办的管辖对象和范围。因为省交易场所管理办法中非常明确,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交易场所才是地方金融办管辖的范围,这应该向有权的部门反映”。??  

  ??  浙江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下一步艺术品金融的相关事宜可能要转到文化口上来,所以浙江省文化厅已经在春节期间约谈了书画宝负责人,要求他们于2017年3月底之前,在金融法律界专家介入的情况下,提交公司内部风险控制的相应规范。之后,省文化厅将联合省金融办、金融、法律界专家对规范进行论证。

  其次,关于“书画宝”份额化交易的问题,浙江省文化厅已经要求该平台在温州文广新局的指导下,于2017年3月底前上报份额化交易的内容。省文化厅也将召集金融、法律界专家和省金融办相关领导进行审核,重点把控其产品的习惯性份额化交易(书画买卖习惯以平尺为单位进行)是否合规合法。

  对于艺术品金融的监管,浙江省文化厅表示,春节后收到了《关于开展交易场所风险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工作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表示要把过去金融办负责的事情移交到文化口线上,但是正式稿还没下发,文化厅表示目前也没有执法权,不能介入执法。然而,此前负责艺术品金融相关事宜的金融办又表示不是其管辖范畴,如此看来,当地艺术品金融管理目前呈现出相关部门均表示无权管的尴尬局面。

  ?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