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亚银行走下坡路 外资行困境给内资银行啥启示

2017年03月02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本月17日,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东亚银行公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随后股价大跌,当日跌幅达4.06%。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多出现下跌。截至3月1日收盘,股价为32.850港元,涨幅2.34%。 

  财报显示,2016年度东亚银行集团的净利润为37.2亿港元,较2015年的55.2亿港元减少18亿港元,同比下降32.6%。值得关注的是,两年来东亚银行净利润减少了近30亿港元。 

  一些投行唱淡,德银对东亚前景看法最悲观,维持该行“沽售”评级,目标价为22元。汇丰环球研究报告则指出,东亚盈利表现难于短期内扭转,维持该行“减持”评级,目标价24.5元。 

  东亚银行财报表现受到了内地业务的拖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东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上年同期的1.13%升至1.49%;东亚银行中国内地业务的不良贷款率由上年同期的2.63%恶化至2.87%。该行香港业务的不良贷款比率也从上年同期的0.3%显著升至1%。 

  外资行去年利润普遍下滑,下滑幅度从2%-62%不等。虽然业绩受挫,各家银行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并将在2017年展开新的布局。分析人士指出,外资行和中资行相比,在内地的竞争并不占优势,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 

  不过,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李民斌指出,今年内地贷款将持续保守,致力于提高贷款质量,并且减低信贷及营运成本。他表示,坏账问题已见顶,去年新增不良贷款速度已按年减慢,大部分不利因素已反映。信贷周期亦已见底,相信今年的资产负债表会更健康。 

  反观内资银行,银监会此前发布的《2016年银行业运行情况快报》,快报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同比增长3.54%。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年不良贷款率基本保持稳定。 

  日前,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2016年中国银行业盈利弱复苏,2017年增速继续提升。“2017年中国银行业在盈利预测方面,净息差有望企稳,规模平稳增长,盈利增速见底回升。资产重定价因素削弱,营改增影响降低,流动性趋紧,市场利率上行,净息差降幅有望企稳。” 

  中国金融改革正向着纵深化推进,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全面放开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等措施正不断推出。《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显示,商业银行主要依靠传统存贷利差盈利的模式受到挑战,中间业务已成为其重要的盈利增长点,以及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之一。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受到银行家的普遍重视。 

  利润暴跌 中国业务成立十年首现亏损 

  东亚银行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是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2007年,东亚银行在内地外资银行中首批注册成立全资附属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据腾讯证券报道,2月17日,东亚银行公布业绩报告,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盈利37.23亿元,按年跌32.58%。 

  期内,净利息收入110.98亿元,按年跌6.97%;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净额25.93亿元,按年减少10.74%;非利息收入37.52亿元,按年跌4.72%。净息差由2015年1.66%收窄至2016年的1.6%。 

  去年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34.62亿元,按年增70.46%。东亚表示,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总经营支出下降6.3%至83.42亿元。成本对收入比率略升至56.2%,而同一比率则从2016上半年的59.4%下降至下半年的53.2%。 

  东亚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在业绩报告中表示,该行将如期落实于2017年底前把全港分行数码化的计划,下半年将会进一步扩展本港的流动应用平台,并加强企业电子网络银行平台,也致力通过发展财资、保险和财富管理业务,增加非利息收入。李国宝预期,即使美国利率上升,仍对2017年大部分市场的贷款需求能复甦感到审慎乐观,预期资产质素在未来一年将可稳定下来。 

  另据财华社报道,东亚银行中国业务,受累资产质素下降减值拨备上升,自2007年成立以来,于2016年首次录得业绩亏损,达4.61亿港元。“今年会继续致力减低信贷成本,降低营运成本,和改善息差。对今年中国业务表现感乐观。”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李民斌称。 

  去年员工减少12% 香港裁员180人 

  据经济通报道,东亚表示,去年底整体员工人数为10389人,按年减少12%。香港人数由5183人减至4506人,减少677人,减少13%。 

  东亚银行指出,面对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为控制成本,就业务及营运进行全面检讨,去年第二季度完成检讨工作。检讨过后,采取多项措施简化工作流程,包括重新设计或减省流程及自动化,导致香港方面裁减约180人。裁退雇员所获发的遣散费均超过香港《雇佣条例》所规定金额。 

  此外,搜狐财经报道,去年,东亚中国通过人才自然流失,减少了一成的员工。 

  投行唱淡 股价大跌 

  据腾讯财经报道,一众券商在连环唱淡东亚前景。德银对东亚前景看法最悲观,分析指东亚业绩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表现最差一次。虽然德银估计东亚盈利表现将见底,但东亚现时估值过高,料其未来核心股本回报率(ROE)仅维持于中单位数,加上美国加息对东亚帮助有限,故维持该行“沽售”评级及目标价22元。 

  汇丰环球研究报告则指,东亚盈利表现难于短期内扭转,维持该行“减持”评级,目标价24.5元。 

  花旗指东亚去年下半年的贷存比率已达80.4%,远高于同业的68.4%,相信贷存比率再上升空间有限,而且证券服务费收入减少,亦抵消部分正面影响,故维持东亚目标价25.8元不变。 

  另外,摩根大通发表研报表示,维持东亚“减持”评级,微升目标价自25港元至25.4港元。 

  股价表现方面,2月17日东亚银行公布业绩报告,当日收盘,东亚银行领跌蓝筹,跌幅达4.06%,报收33.1港元。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多出现下跌。截至3月1日收盘,股价为32.850港元,涨幅2.34%。 

  外资行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据《北京商报》报道,多家外资行发布了2016年财报,财报显示,外资行去年利润普遍下滑,下滑幅度从2%-62%不等。虽然业绩受挫,各家银行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并将在2017年展开新的布局。 

  东亚银行今年更注重对内地贷款质量的把控。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李民斌指出,内地贷款将持续保守,致力于提高贷款质量,并且减低信贷及营运成本。他表示,坏账问题已见顶,去年新增不良贷款速度已按年减慢,大部分不利因素已反映。信贷周期亦已见底,相信今年的资产负债表会更健康。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受降息周期影响最大,其利差收入将会不断收窄,并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再加上次贷危机以来各国加强银行业的监管,银行面临高额罚款,司法成本提高。一位银行业分析员表示,近年来多家外资银行遭遇本土经营亏损,迫使其剥离不赚钱的业务,集中核心业务投身核心战场。 

  对于外资行的业务发展,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曾表示,对外资银行来说,其在中国内地市场相较于中资银行并无太大优势,而更擅长为企业提供跨市场的资金、投资、管理等服务。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在中国市场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外资银行有了新的发力点。 

  中国银行业加快战略转型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显示,六成银行家认为是未来1-2年将迎来不良资产暴露的洪峰。在风险频发,不良资产攀升的大环境下,处置不良资产成为中国银行业当前工作的一大重点。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正面临新一轮劣变压力,这基本符合银行资产质量顺周期演变规律。目前虽然我国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仍处于全球银行低位,但未来我国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进程的加快有可能从多个方面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形成压力。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管理能力将真正面临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的压力与考验。 

  受不良资产率提高、过剩产能企业经营困难、金融脱媒持续加剧、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快速生长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业的利润率正在不断下降,而面临的风险却在快速上升,促使银行业加快战略转型。 

  《报告》显示,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的战略调整应重点结合自身的特定和定位,关注独特性和差异性。对政策性银行而言,超四成银行家认为,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仍是最需关注的战略调整方向。超三成银行家认为,还应关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政策目标。对大型商业银行而言,探索资产结构优化的新途径、建立风险预警及危机处置机制,成为最应重点关注的战略调整方向。 

  对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控制高风险行业信贷投放以及提高资产配置和管理能力是最应重点关注的战略调整方向;对城市商业银行而言,首要的关注点在于降低业务区域的集中度;其次,开展投贷联动等权益类投融资也成为战略调整的方向。 

  对农村金融机构而言,抓住供给侧改革和结构性调整的战略方向,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关注重点,占比超过四成。强化操作风险管理也是农村金融机构有效防范经济下行期风险暴露的重要方面; 

  对民营银行而言,专注小微大众特色定位,创新互联网金融、智慧银行、移动金融等模式,突出三农、科技、园区、供应链金融等专业化经营成为经济下行期应重点关注的战略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