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监管巧借大数据分解 操纵股价“上演”现形记

2017年03月01日 06:5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自去年以来,在坚定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保持对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的同时,证监会不断着力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其中运用大数据对筛查甄别个股异常波动,以及丰富调查取证手段等环节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6年可谓是证监会在监管上运用大数据较多的一年,尤其是利用大数据巧解海量交易背后的逻辑关系,令众多违法违规案件浮出水面。2016年5月18日,中国证监会利用大数据还原操纵多只股票的违法违规交易事实,对涉案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据交易所反映,2014年4月份以来,黎润添等数十个账户在“九洲电气”、“量子高科”和“鼎捷软件”等多只股票交易中,涉嫌操纵股价。虽然是历史交易数据,但仍难逃大数据的挖掘。

  据相关部门介绍,在进场前,调查组利用案件还原法,通过大数据分析、细节比对、反复推演等方式,围绕涉案嫌疑人构建完整的涉案模式、操作细节和过程。

  在首次进场时,调查组精心采用“围而不打”的战略,在四个关键场所部署兵力,同时加强说服工作,向核心当事人喊话,要求其主动现身交待问题。为使当事人放弃侥幸心理,调查人员对案件还原中的6个重要涉案地点集中突击、地毯式排查、精心取证,对9个关键人开展严肃询问,向幕后嫌疑人释放强大的压力信号。在多重、多种、多维的压力下,幕后嫌疑人最终同意出面接受调查人员的调查。

  尽管重点嫌疑人表面同意见面,但调查组判断,当事人极有可能已商量好反调查策略。调查组在严密推演基础上,及时调整战术,集中兵力,为实施重点突破演练了多个技战术。

  该案操纵行为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从操作手法看,本案操作手法娴熟,违法者在日常交易中,精心选择时点、委托档位、委托方式等,企图规避监管。二是关键涉案人完全隐身幕后,直接线索无法将其关联起来,而直接推定证据链缺失。三是部分涉案人嫌疑人还有过被刑事调查的经历,反侦查、反调查能力很强。

  在调查期间,多名当事人果然以做伪证的方式百般抵赖、谎话连篇。调查人员沉着应对,按照技战术有序展开攻势,从核对细节,说理释法,到出示证据、陈述理由。在信息优势、心理攻势和铁的事实面前,嫌疑人最终不得不承认了违法违规的事实。2016年5月18日,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当事人胡坤明罚没合计6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