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际控制人资产遭冻结 振芯科技控制权存悬念

2017年02月28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24日,振芯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持有的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子集团”)51%股权被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冻结。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何燕持有的电子集团51%股权被冻结外,其在上市公司以外的资产亦遭冻结。分析人士称,种种迹象显示,振芯科技前路坎坷,尽管公司极力撇清干系,但此部分股权的最终归属,将决定振芯科技实际控制人花落谁家,值得后续关注。

  核心资产均遭冻结

  早在一个多月前,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称,何燕名下资产状况被调查,但何燕随后否认。振芯科技2月24日有关何燕持有的电子集团51%股权被法院冻结的公告,则证实了早先的传闻。

  目前,电子集团持有振芯科技38.33%股权,何燕持有电子集团51%股权,电子集团另外49%股权为振芯科技高管所持。据此计算,何燕拥有振芯科技的权益股份约为1.09亿股,占比19.55%。以振芯科技2月24日收盘价18.89元/股计算,其对应市值约为20.59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还发现,除何燕持有的电子集团51%股权被冻结外,其在上市公司以外的资产亦遭冻结。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何燕的另一核心平台——“耀星公司”(Shining Star Technology Limited,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持有的“四川华威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威信息”)股权亦遭冻结。招股说明书显示,何燕持有耀星公司55%股权,而耀星公司持有华威信息100%股权。透过直接和间接股权安排,华威信息是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腾实业”)控股股东。国腾实业是何燕在上市公司体外的核心资产平台,国腾实业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公司达12家。

  也就是说,法院冻结耀星公司持有的华威信息股权,实则是限制了何燕在上市公司体外资产的相关权利。这也意味着,何燕名下的核心资产多数已遭冻结。

  2016年10月,振芯科技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犯挪用资金罪、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冻结理由为“司法协助”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均未给出冻结详情,只是列示为“司法协助”。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透露,此次冻结或是在追缴相关款项,且数目不小。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厉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查封、扣押、冻结被执行人的财产,以其价额足以清偿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额及执行费用为限,不得明显超标的额查封、扣押、冻结。厉健称,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推测,此次冻结或因民事案件而起。

  北京一资深律所合作人则强调,“刑事案件标准一般高于民事案件,但很难根据冻结情况反推标的金额。”

  截至发稿时,中国证券报记者无法联系到何燕对此置评。

  上市公司控制权留悬念

  1月24日,振芯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电子集团拟于2017年2月3日-2017年8月2日期间,减持不超过472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5%(若计划减持期间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等股份变动事项,则应对该减持数量做除权处理).

  2月15日,电子集团通过 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1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均价为17.36元/股。据此计算,电子集团套现约1.91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电子集团实则是何燕控制的一个投资平台,其背后股东均为自然人。不难推测,电子集团的减持,要么是公司本身需要资金,要么是背后的自然人股东有资金需求。

  追溯振芯科技2010年至今的高管减持记录,在莫晓宇、谢俊、柏杰、徐进四人中,仅谢俊于2013年5月有一次直接减持振芯科技股票。一个可能的推测是:电子集团此次减持是否为控股股东何燕有资金需求而做出的安排?

  2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振芯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未给出明确回应,只是强调相关方因自身资金需求而减持。

  如今,随着何燕持有的电子集团股权遭冻结,电子集团后续减持套现的资金安排,将因此受到限制。

  一些细节值得关注。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8月23日,国腾实业法定代表人由何燕变更为何羽霏;同时,何羽霏亦首次进入该公司董事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何羽霏即何燕之女。国腾实业官网资料显示,何羽霏以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对外活动。此外,国腾集团高管亦有调整。前述要求匿名的人士指出,何燕让女儿何羽霏站上前台,似有为接班人铺路之意,最终结果需持续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注意到,按照此前减持计划,一旦减持完毕,电子集团仍持有振芯科技股票将不低于1.66亿股,不低于总股本的29.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如此安排似有深意。“30%是一个重要的分界线,在一些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案例中,超过30%会触及要约收购条件。”四川资本市场有关人士2月21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电子集团欲将持股比例降至30%以下的动机值得揣摩,有可能为之后的股权转让做铺垫。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