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问询赤天化:圣济堂营收为何暴涨

2017年02月28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一家主营化肥化工行业的老牌企业,赤天化(600227,SH)近年业绩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

  2016年9月,赤天化发行股份购买其实控人丁林洪控制的圣济堂100%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实现从化工行业到医药行业的转型。

  赤天化今年1月发布2016年年报称,其净利亏损虽进一步扩大,但以圣济堂为代表的医疗资产却表现亮眼。时隔1月后,赤天化最新披露称,其收到交易所的一封问询函,对其公司的一些情况进行询问。

  记者注意到,赤天化的糖尿病药品、器械及保健品均实现较高增长,其中医疗器械营收同比增长达到99倍。针对赤天化医药板块销售快速增长,上交所的问询函就表示,圣济堂是否存在放宽经销商账期等激进方式以促进销售的情况。

  昨日(2月27日),赤天化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在本周五(3月3日)对相关问题做出回复。

  西药营收同比增120.81%

  近几年,圣济堂业绩增长迅速。其2014年与2015年度的营收分别为1.1亿元与1.88亿元,净利则分别为2114万元与1.23亿元。

  据赤天化所披露,圣济堂去年共录得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182.73%,约占赤天化全年营收的1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约1.5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46.68%。

  “结合行业和同行上市公司情况,披露圣济堂本年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提升的原因和可持续性。”上交所监管一部问询道。

  圣济堂药品以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等西药处方药为主。2015年,圣济堂糖尿病药品销售收入为1.23亿元,占全国糖尿病销售市场份额为0.56%。

  赤天化披露,2016年度圣济堂生产药品同比增加产量约1321万盒,增幅53.17%,西药营收同比增加120.81%。

  虽然赤天化表示,其药品销售主要是通过药品流通企业和经销商进入医院、诊所及药店等零售终端。但由于其并未披露销售回款、应收账款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数据,加之有券商预测2016年医药上市公司年度整体业绩增速将在20%左右。相较之下,圣济堂增长速度的确在行业中“一枝独秀”。但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圣济堂是否存在放宽经销商账期即以向经销商“压货”的形式以实现销售目标。

  作为圣济堂主要产品的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国内共有同类药品批件14个,生产企业8家。

  对此,一位从业多年的糖尿病专科医生对记者表示,“糖尿病的临床应用中仍是以胰岛素等注射类药品为主,口服药用量虽然也比较大,但口服药的生产厂家比较多,病人的选择面也相对较广。”

  医疗器械营收暴涨99倍

  值得注意的是,圣济堂的药品并非其最具爆发力的领域,医药其他板块的增长更加迅速。

  据赤天化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圣济堂生产保健食品323.05万盒,同比增加产量1088.56%;生产仪器39.77万件,同比增幅3654.65%。两者销售量亦分别猛增11.8倍及41倍左右,其销售量占生产量份额分别达到99.5%及99.7%,其中医疗器械的营收相比上年猛增99倍。

  公开资料显示,圣济堂旗下包括衡之源、壹力源等中成药配方为主的四款降糖及其他功能性保健品,医疗器械则以血糖仪产品为主。

  但记者登陆圣济堂制药官方旗舰店发现,其并未销售上述保健产品。在另一药品电商网站上,圣济堂旗下保健品售价从每瓶300元到500元不等。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圣济堂一位外宣相关人士的电话,拟就圣济堂旗下保健品、医疗器械发展状况等问题加以了解,但对方表示未通过赤天化授权不便接受采访。

  同时,赤天化去年出售康心药业股权此次亦被问询。2016年12月20日,赤天化将其持有的康心药业29.6%股权以1.332亿元的对价转给贵阳市医药电商服务有限公司。对此,问询函中指出,“请说明公司在向医药健康领域转型且医药商业与制造业存在一定协同效应的情况下,将主营医药商业业务的康心药业股权转出的原因及合理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