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旗滨集团再推激励计划 被质疑解锁条件不高

2017年02月28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月27日晚间,旗滨集团(601636,SH)发布《2017年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案)》。

  旗滨集团对股票激励计划似乎颇有偏爱,自2012年以来,公司已经推出两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加上2月27日晚间的这份,公司5年时间里发布了三份股票激励计划。

  记者注意到,旗滨集团2017年激励计划的业绩解锁条件与2016年度激励计划的条件大体一致。但由于经营状况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这两次激励计划的实际效果很可能不同,因此让一些投资者对此颇有微词。

  以2015年度业绩为基数

  根据旗滨集团公告显示,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计不超过9260万股,其中预留比例不超过本激励计划授予权益数量的20%。激励对象包括符合公司任职资格的高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

  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2.28元,截至27日收盘,旗滨集团股价报收于4.5元,几乎等同于“半价激励”。在激励计划有效期内,激励对象获授的股票可按照40%、30%、30%的比例分三期解锁。

  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以及2017年授予的预留限制性股票的业绩解锁条件为:以旗滨集团2015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17年~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10%、120%、130%。2018年授予的预留部分限制性股票业绩解锁条件为:以旗滨集团2015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公司2018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20%、130%。

  相同条件不同时

  值得一提的是,旗滨集团最新推出的这份激励计划与2016年推出的激励计划颇有“重合”之处。根据公司发布的2016年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激励计划草案)显示,其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1亿股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价格为1.63元/股,也几乎为旗滨集团当时股价的“5折”水平。

  事实上,两份激励计划最为“重合”的地方在于业绩解锁条件。两份激励计划均要求旗滨集团2017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10%、120%。但需要指出的是,源于两份激励计划推出时间相差逾半年时间,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因为2016年三季度,旗滨集团业绩突然大幅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达3.74亿元,同比增长425.52%。公司今年1月17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90%~410%。可以料想的是,公司扣非净利润也应该远在2015年度1.03亿元之上。在此情况下,公司《2017年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案)》的业绩解锁条件看起来就不那么靓丽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