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赤天化亏损近3.5亿元 年报一个月后收到交易所问询函

2017年02月27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赤天化去年亏损近3.5亿元

  年报一个月后收到交易所问询函

  ■本报记者 杨 萌

  于今年1月24日发布年报、净利润亏损近3.5亿元的赤天化,于昨日晚间发布了《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6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以下简称问询公告)。

  据问询公告显示,交易所提出的问题主要围绕公司经营与业绩、财务会计信息等几方面展开。

  在公司经营与业绩方面,问询公告中提及,由于,报告期内赤天化主要化工产品尿素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同比下降13.97%,毛利率2.04%,同比减少13.25个百分点,甲醇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下降31.58%,毛利亏损2519万元。所以,交易所请赤天化结合相关产品价格、成本结构、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化情况,量化说明尿素、甲醇盈利能力下降的原因,并进行同行业比较。

  另外,结合公司赤水化工分公司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尿素,因市场低迷,已于2015年11月停产。报告期末,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对赤水化工分公司评估减值1.4亿元,其存货、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5982万元、1.38亿元,评估价值分别为1158万元、4852万元,减值率分别为80.64%、64.95%的情况,请公司补充披露,列示赤水化工分公司原材料产品、期末余额以及对应减值情况;结合赤水化工分公司存货结构及价格变化,分析对其进行大额减值的合理性;在2015年已停产的状态下,相关固定资产在2015年未进行减值,但在2016年进行大额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公司对赤水化工分公司的后续安排,是否有复产计划或处置计划等。

  同时,根据赤天化年报中披露的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业务实现收入8198万元,同比增长17.29%,成本6124万元,同比增长283.48%,毛利率25.30%。交易所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业务经营情况,上年同期收入、成本情况及其成本快速上升的原因。

  从财务会计信息方面,交易所方面提出,2008年至2009年,康心药业为赤天化的联营企业。自2010年9月份到2016年9月份,康心药业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为29.6%-37%。2014年5月15日,公司与康心药业自然人股东吴文生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公司对其达成实质上的控制。2016年9月后,公司对康心药业“不再具有控制及影响”。2016年12月20日,公司将所持29.6%的股权,以1.33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贵阳市医药电商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将其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

  因此,请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并购圣济堂,将战略转型为医药健康+化工双主业发展模式,请说明公司在向医药健康领域转型且医药商业与制造业存在一定协同效应的情况下,将主营医药商业业务的康心药业股权转出的原因及合理性;列示自公司投资康心药业以来的股权结构及其股东变化情况、主要财务数据以及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影响等内容。

  最后,对于回复的时间,问询公告表示,赤天化应于2017年3月3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并同步对年报作相应修订,同时以书面形式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