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创高新成募资幸运星 Q房网丰收一年股民养一生?

2017年02月27日 07:05    来源: CE.cn    

  2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重组募资的新规定。根据新规,距离上次募资时间间隔要超过18个月;另外,募资发行股份不得超过募资前总股本的20%。证监会还表示,按照方案是否已被证监会受理为时间节点,进行新老划断。

  募资新规让诸多急需输血的上市公司手足无措。近期,正在筹备募资的紫光国芯、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中远海发、恒力股份和大唐发电6家公司被卡在新规门外。而募资高达115亿的恒力股份则表示,可能会对方案进行调整,募资总额会减少。

  相比这下,国创高新则搭上了募资宽松时代的末班车,成了市场的幸运儿。

  今年1月份,国创高新公告拟以38亿的价格收购Q房网,并募资21亿。截至目前,国创高新总市值也仅44亿左右,21亿募资额度发行的股份势必超过总股本的20%。

  起得早不如赶得巧。就在证监会发布新规当天,国创高新公告称,2月16日收到证监会的受理通知书。这并不等同于国创高新的收购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国创高新这份收购公布之初,就有不少媒体质疑标的Q房网数据存在问题。

  此前,世联行本欲收购Q房网,最终因对尽职调查结果不满而终止收购。《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中指出,以房产中介为主业的Q房网一年之内估值竟然涨了10亿,值得商榷。《新京报》也指出,Q房网公布的2014年财务数据差额在1亿左右。

  还有媒体指出,2015年还处于亏损之中的Q房网,在2016年业绩大爆发;而Q房网实际控制人立马就以13倍的溢价卖身上市公司。大半年丰收,帮助Q房网一干大股东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

  不过,Q房网毕竟还给出了2016-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43亿、2.58亿、3.23亿和3.65亿的业绩对赌承诺。

  看看房产市场形势如何。

  进入2017年以来,房地产成交量持续低迷。以上海为例,根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跌破1万,只有9401套,这是五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值。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监管持续发力,房企融资正在处于“去杠杆、挤泡沫”的状态,因此房企拿地更加谨慎。

  另外,市场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全面收紧已经有所回应。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发布的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除了广州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0.6%外,其余14个城市房价全部止涨。

  靠房产中介挣钱的Q房网,再创造盈利神话,胜算几何呢?

  股民的反应似乎能说明一些问题。1月19日复牌交易,国创高新竟然没有涨停。两天后,国创高新才迎来了第一个涨停,同样也是最后一个涨停。随后,国创高新股价便持续下行。截至目前,国创高新股价为10.24元,8.53元的募资发行价又怎么能勾起机构入局认购的胃口?

  另外,收购之前的国创高新净利润基本上都在亏损的边缘。收购后,国创高新势必对Q房网寄予厚望。一旦Q房网有任何闪失,没有护城河的国创高新又该何去何时?

  至于这宗交易到底值不值?也只能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了。就目前情形看,反正,股民是不太愿意买单。

  (股民 钱小散)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创高新成募资幸运星 Q房网丰收一年股民养一生?

2017-02-27 07:0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