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基金公司2016年度营收曝光 赚钱不挡被卖

2017年02月21日 06: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谭婧 编辑 江月

  今日傍晚,首份券商2016年报出炉。在去年A股震荡行情、交投十分清淡的情况下,国泰君安2016年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大幅下滑,实现营收257.65亿元,同比降低31.47%;扣非净利润82.35亿元,同比下降46.76%。老牌券商尚且如此,真让理财不二牛对之后的券商年报不敢过多奢望。

  当然,理财不二牛最关注的还是基金公司的利润。由于国泰君安持有国联安基金51%的股份,这份年报也一同披露了国联安基金2016年的经营状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国联安基金总资产为9.24亿元,净资产为5.64亿元;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净利润1.34亿元。

  对比历史数据,国联安的经营状况同比也有所下滑,2015年度,其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89亿元和2.47亿元。

  此外,理财不二牛注意到,今年1月国泰君安将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将不再持有国联安基金股权。根据上海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述股权挂牌起始日为今年1月9日,挂牌期满日期为2月7日。国泰君安今日年报显示,截至报告出具日股权转让尚未完成。

  但在上述挂牌期内,1月25日国盛金控(002670)公告表示,其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拍。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国联安旗下管理有公募基金38只,管理资产412亿元,在113家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公司中排列居中,处于53位。谈及转让原因,国泰君安年报表示是为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

  在转让国联安的同时,国泰君安却准备接手上海电气(601727)持有的20%的华安基金股权。如果交易成功,其持有的华安基金股权将由20%升至40%,成为华安基金第一大股东,但仍未形成控股。

  比起国联安基金的中庸表现,华安基金的数据更有看头:截至2016年底,后者以1633.44亿元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在行业第16位,或许这就是国泰君安“调仓换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背后的或是为了满足“一参一控”的要求——《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家基金公司2016年度营收曝光 赚钱不挡被卖

2017-02-21 06: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