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类涉港基金投资要点分析

2017年02月20日 07: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目前市场上“涉”港基金大约分为三类权益类基金:沪港深基金、重点配置港股的指数基金、重点配置港股的主动管理基金,下面介绍一下他们的特点。

  沪港深基金:看准H股配置比例

  因为开年业绩较好,沪港深基金成为近期市场热门,选择这类产品重点看H股和A股配置比例,最好选择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品种。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成立且有业绩的沪港深基金达到58只(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4.03%。嘉实 沪港深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今年以来更是获得11.36%、10.45%、10.31%的较好业绩,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 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汇丰晋信沪港深等基金表现也很好。

  如何选择沪港深基金呢?“沪港深基金”——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同时投资于沪市、深市和港股三个市场的基金。比如今年表现好的多数是布局港股较多的基金,因此投资者要随时关注此类基金各地资产的配置比例。第二,看看基金经理人选,最好选择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或者双基金经理看默契度和合作时间等。目前来看,运作较好的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多对港股有多年投资经验。第三,沪港深基金中主流是混合型基金,这类产品“全攻全守”较为灵活,但更考验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股票型基金则有最低仓位限制,往往牛市进攻性更强。

  港股指数基金:费用低廉

  指数型基金是港股QDII的主流,主要跟踪的指数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指数,这类基金往往是用较低费用分享港股的成长,适合波段操作也适合长期投资。

  恒生指数是较为全面地反映优质香港龙头上市公司表现的指数,目前有南方恒生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联接、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华夏恒生ETF联接、华夏恒生ETF等。整体来说,这些基金差异并不大,作为ETF产品的优势就在于费率更低,管理费和托管费也都比较低,有些较低的ETF两项费用分别为0.6%和0.15%;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是反映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股价表现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这一指数有40只成分股。相关指数基金有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易方达恒生H股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等。同样,仍然是ETF更有优势,不少ETF的管理费为0.6%,托管费为0.2%。

  业内人士表示,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均包含不少内地的 大盘蓝筹股,目前其中不少成分股的H股与A股之间存在差价,具有较大投资价值。对于有意布局港股同时又担心市场风险的投资者来说,通过定投这些指数基金参与是不错的办法。此外定投可以采取主动增强策略,一旦指数跌幅超3%以上可以加倍定投,增强收益。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也有港股指数分级基金,银华恒生H股、汇添富恒生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不同——前者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后者是恒生指数,适合看好港股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尤其是分级B,因为具杠杆,是博反弹的利器,但只适合专业投资者参与。

  港股主动权益基金:选择绩优基金

  有一批主动积极配置港股的权益类基金,近期也有不俗表现,投资者布局这类基金最好选择业绩优秀的品种。

  数据显示,目前布局港股的主动型权益基金主要有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华安香港精选、 富国中国中小盘、南方香港优选、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等,这些产品今年以来合计获得7.9%的收益率,尤其是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表现不俗。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产品中,有一些聚焦中小盘股,不过从过往布局来看,有些名为“中小盘”的基金并非完全布局小股票,投资者最好选择对选股有优势的基金经理,不要单纯被名字所忽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