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率有上升空间

2017年02月16日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业内人士预计流动性将持续偏弱。 资料图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范京蓉)据第三方机构监测,2017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比上月微升0.13个百分点。展望2月份,由于货币政策趋紧,业内人士预计流动性将持续偏弱,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可保持微弱上升的态势。

  上月收益在4%以上的理财产品增多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8%,预期收益率比上个月上升0.13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7%,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上升,投资者如果有理财需求可以抓住时机。

  上月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超六成理财产品不保本,但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优势明显。原因是与保本类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相差不大,资金投向也与保本类基本相同,而非保本类产品在通常情况下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因此较受投资者欢迎。

  1月份,收益率在4%-5%(含5%)之间的银行理财产品有5209款,占比54.51%,上升10.78%,而3%-4%(含4%)之间的有3407款,占比35.65%,下降9.20%。

  此外,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10.05% 其中外币产品上升9.88%。美元理财产品仍占据外币理财产品的主导地位,其所占比例高达外币理财产品总数的76.19%。

  货币偏紧或提升银行理财收益

  1月24日,央行将六个月、一年期MLF利率分别上调10BP至2.95%、3.1%;2月3日,央行又将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利率分别上调10BP至2.35%、2.50%、2.65%,SLF利率也随之上调10BP,引发了市场关于央行是否开启加息周期的猜测。对此,2月8日新华社发表评论称,此次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上行,主要是为了向市场传递去杠杆和防风险的信号预期。目前中国经济还在底部,企稳迹象尚不明显,不具备全面加息的基础和条件。

  浙商证券分析师孙付认为,在政策利率向终端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传导效果有所增强的背景下,此次上调逆回购利率,意味着货币政策进入弱加息周期。

  春节过后,现金回流但央行回笼,资金短松长紧、预期谨慎。资金利率冲高回落,整体偏松,但流动性预期较弱。兴业证券唐跃认为,尽管市场对于央行TLF续作与否的预期较不明朗,且在是否开启了加息周期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流动性预期维持在偏弱的状态。

  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认为,央行2月3日小幅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春节过后银行理财的收益不降反增,而未来的货币政策可能是趋紧的,进而可能导致银行资金短缺情况持续,预计2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