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承诺失约

2017年02月16日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再有上市公司大股东终止履行承诺。中国重工14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拟终止履行向公司注入6家企业股权的承诺,该股周三下跌近3%。事实上,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失约”的情况并不少见,如去年6月一汽股份因未能履行对旗下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承诺而备受市场诟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应督促上市公司股东尽快履行承诺,同时加大惩罚力度,从而保障投资者利益。

  部分公司失约有损股民利益

  中国重工1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拟终止履行向公司注入6家企业股权的承诺,分别为中船重工重庆液压机电有限公司、重庆清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长江涂装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华渝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远风机械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重庆长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终止注入上述6家企业原因,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表示,鉴于自2015年起中船重工集团及中国重工对自身发展战略和业务进行调整,该6家企业的部分业务与中国重工之间已不存在潜在同业竞争,加之近年来全球船舶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等。

  因天津新港和重庆川东的民用船舶制造业务与中国重工现有业务仍然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情形,中船重工集团将继续承诺在上述2家企业满足触发条件后的一年内提议中国重工董事会审议相关资产的注入议案。

  此前,也有部分公司股东承诺未能完成导致股价大跌,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股东除了延期承诺外,还有一些公司相关方意图申请豁免履行承诺,如万福生科、中银绒业、北京利尔等。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上市公司作出承诺应该遵守,未兑现承诺应想方设法尽快兑现,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说法,否则会使得股价受冲击并伤害到投资者的利益。

  华融证券高级分析师徐广福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之前做出的承诺应该是庄重严肃的,从某种程度上更是某种利益的交换。大股东做出承诺,中小股东给予相关事项批准通过投了赞成票,这符合民间约定俗成的做法。由于各种环境的变化,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承诺屡屡失效,资本市场的诚信出现裂痕,而中小股东却无法要求相应的赔偿。”

  交易所向多家公司发问询函

  记者注意到,也有公司遵守原先的承诺。如大东海A14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罗牛山正在筹划履行承诺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周三开市起停牌。

  事实上,监管层始终保持对上市公司相关方承诺履行情况从严监管的高压态势。最近一个多月,深交所已先后向ST华泽、东北制药、鼎泰新材、北部湾港等公司下发监管函,关注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上市公司董监高未履行承诺的行为。

  对此,徐广福表示,在市场当前对大股东注入资产存在较高预期的格局下,不排除部分公司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故意做出一些虚假承诺,无论是主观故意还是客观原因,其损害的是其他股东的利益。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亟待提高的背景下,监管层有必要督促其完成,并且出台相应的惩罚措施。对失信的大股东应该给予一定的经济以及行政处罚,以儆效尤,这也是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