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股权再获沃尔玛增持 线上线下零售巨头越走越近

2017年02月13日 07: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电商平台京东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再次增持京东股份,持股比例占京东A类、京东B类总股本的10.1%,成为了继腾讯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此前一直陷在关店以及裁员风波中,但在电商领域却仍是大手笔投入。除京东外,此前沃尔玛曾控股1号店,最终整合效果并不理想,对于此次增持的目的,有零售业内人士表示,结合沃尔玛此前投资电商的手法,沃尔玛后续极有可能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

  对此,沃尔玛方面有关负责人回应却相对低调,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仅仅回复称,沃尔玛将继续作为静态投资者,对于后续动作, “目前来看,没有更多信息。”

  沃尔玛成京东第三大股东

  根据京东近日向美国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沃尔玛持股比例占京东普通A类股份的12.1%,占京东A类、京东B类总股本的10.1%。

  有零售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入股京东,沃尔玛无疑是想利用京东完成其在中国市场的O2O布局,而此前沃尔玛全球总裁兼CEO董明伦也曾公开表示,电商在中国发展“令人震惊”,实体零售店面临挑战。不过不管是沃尔玛自身的电商平台,还是此前控股的1号店均未取得理想效果。

  公开资料显示,1号店成立于2008年,成立后业绩增长迅速,开始在后续引入更多资本,2010年5月份,中国平安集团成为1号店最大股东,2011年5月份,沃尔玛从中国平安手中接手17.7%的1号店股权;2012年8月份,沃尔玛再次增持1号店至51.3%,成为了1号店的最大股东。

  2016年6月份,沃尔玛用1号店置换了京东新发行的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2016年10月份,沃尔玛再次增持京东股份至10.8%,而最新的消息是,半年内,沃尔玛发起了第三起增持行动,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 

  后续继续增持概率大

  在电商冲击下,实体零售商日子并不好过,沃尔玛也不能幸免。为此,沃尔玛还宣布在全球关闭269家门店,除关店外,沃尔玛还宣布在美国本土的裁员计划,目的为缩减开支,尽管如此,在电商领域方面沃尔玛一直大手笔投入。可以佐证的是,在沃尔玛第三次增持京东之前,沃尔玛还宣布3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商初创公司。

  对于此次增持京东,有零售分析师表示,对于沃尔玛来说,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重整旗鼓,而京东无疑是不可多得的借力对象。

  此外,多位零售人士表示,“结合沃尔玛此前一步步控股1号店的作风可以看出,后续继续增持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沃尔玛开始大幅度增持京东,但从京东股权结构来看,刘强东持有的B类股票拥有绝对投票权,也就意味着,沃尔玛不可能像此前掌控1号店一样,将创始人兼管理者踢出局。

  不过,按照董明伦此前的言论,“增持京东是正确的战略决策,”目前仅有董事会观察员身份的沃尔玛如何将上述决策继续下去,京东是否愿意进一步放开股权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