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讲话六大关键词 划出A股赚钱路径

2017年02月13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左 越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监管,无疑是2016年资本市场的核心主题。实际上,自2016年初履新证监会主席以来,全面加强监管是刘士余所秉持的作风。而加强监管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在2017年2月10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似乎给出了答案,他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之前痛斥野蛮人,现在又要逮大鳄,语言层次的递进,似乎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监管的3.0时代。而监管不断升级,对于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有鉴于此,顺着刘士余的讲话脉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出了六大关键词,以期为投资者挖掘2017年A股的赚钱路径。

  2月10日,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召开,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作了题为“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 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的讲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刘士余讲话起码释放出了“IPO常态化发行”等六大关键词。对A股市场参与者及从业者而言,这场春节过后有关资本市场的重磅讲话,无疑将有助于其厘清市场发展方向,辨明投资机遇所在。

  监管开启3.0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总结了2016年的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其中,针对2016年的资本市场,会议提出了11个“新”字。例如,“资本市场监管理念有了新变化”“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新贡献”“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上新台阶”等。

  对于2017年的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则提到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底,刘士余曾提到“不当奢淫无度土豪,不做兴风作浪妖精,不做谋财害命的害人精。”时隔不久,在此次会议上,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有分析指出,此次会议标志着市场监管3.0时代的大幕正在开启。

  六大关键词引关注

  在此次会议当中,刘士余的讲话备受市场关注。其中,“IPO常态化发行”等六大关键词尤其亮眼。

  比如,针对“IPO常态化发行”问题,刘士余提到,“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实际上,2016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速度已然加快,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充足的投资标的。

  针对炒作“壳资源”的陋习,刘士余表示,“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一些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数量上了,壳的价格不就下来了吗,还炒壳吗?”

  记者注意到,在2月10日的会议上,刘士余还点名批评了股市“黑嘴”。他表示,“有些券商的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预测指数能到个位。”

  实际上,自刘士余2016年上任新一届证监会主席以来,监管层对市场的监管不断趋严。其此次点名批评股市“黑嘴”,与监管层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可谓一脉相承。

  “为险资正名”则是刘士余讲话的又一大关键词。“去年在基金业协会的会上,我讲这个野蛮人,是倡议大家不要去做,并没点名(是险资)……就算讲险资也是极少数,也是小妖精,我们大的险资人保国寿都是好的。”刘士余表示。

  除上述问题外,刘士余还提到了逮鳄捕鼠打狼等问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