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下滑成拖累 东材科技卖掉亏损子公司

2017年02月10日 08: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在转型升级大潮中,越来越多的公司想方设法改善业绩,催生了并购重组热潮。但是,并购并非一劳永逸,或只是改善一时境况,糟糕的是,几年之后并购的资产并未如当初设想的一样为公司贡献利润,反而成为上市公司的拖累。东材科技即是其中的一例。

  2月8日晚间,东材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出售亏损子公司天津中纺凯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纺凯泰”)100%的股权,而这家公司就是东材科技在两年多前购入的。

  3000万买3150万卖

  公告显示,东材科技拟以3150万元将所持有天津中纺凯泰100%股权转让给苏小巍、邢凤亮、王波三人,公司与三人已于2月8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天津中纺凯泰的净资产为1497.91万元,已确认应偿还债务为1289万元,而收购对价由股权转让价款及偿债款构成,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天津中纺凯泰股权。

  天津中纺凯泰是东材科技2014年花了3000万元收购来的公司,该公司主营高性能防弹材料、高性能消防材料、特种个体劳动防护产品等。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两年多时间,天津中纺凯泰资产规模、营运能力愈来愈差,亏损不断加深。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1月30日,天津中纺凯泰资产总额为3782.89万元,负债总额为2440.06万元,净资产为1342.83万元;2013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26.27万元,净利润-390.48万元。时隔几年后,天津中纺凯泰在东材科技手中也未见好转,2016年营业收入仅324.97万元,净利润-442.9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79.88万元。

  卖掉资产后报表好看

  “收购天津中纺凯泰旨在将该公司作为公司军品生产、为军工服务的重要平台,收购后,通过与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共同研究开发,在阻燃抗熔融滴聚酯纤维及织物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化前景可期。”回看2014年东材科技收购天津中纺凯泰时的愿景,理想可谓丰满,但是几年下来,始终未能实现。

  除了天津中纺凯泰的拖累之外,东材科技近些年的业绩一直不太理想。早在2013年也即公司收购天津中纺凯泰之前,当年公司营收10.91亿元,同比增长5.10%,但是净利润仅有6800.80万元,同比大降49.70%。2014年光伏行业回暖,公司营收和业绩双双大增。但是此后的2015和2016年公司经营又出现大幅下滑,2015年营收14.07亿元,同比下降2.11%,净利润仅6806.75万元,同比大降59.20%。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依然持续下滑,前三季度营收12.03亿元,同比增长17.40%,但是净利润仅5714.88万元,同比下降8.48%。

  公司表示,本次转让天津中纺凯泰100%股权后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由于天津中纺凯泰历年来因经营亏损,不再并表后可减少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负影响。本次交易,预计对2017年度东材科技合并报表净利润的影响为363.09万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