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成大股东转头卖 广电运通拟减仓神州控股

2017年02月10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去年,对于神州控股(00861,HK),A股上市公司广电运通(002152,收盘价13.04元)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持续买入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但鸡年伊始,公司的策略发生转变。2月9日晚间,广电运通公告称,拟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减持持有的神州控股部分股票。

  广电运通从买转头拟卖

  据广电运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将所持有的神州控股不超过3亿股普通股股票以集中竞价交易、盘中交易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进行减持。截至目前,广电运通合计持有神州控股3.13亿股普通股,占该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12.7亿股的24.6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广电运通股东会于2016年2月审批通过公司进行风险投资的议案。根据该议案,上市公司计划使用不超过10亿元进行风险投资。很快,2016年3月23日,广电运通公告称,截至3月15日收盘共持有神州数码6066.2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52%。公司同时透露,如果神州控股股价估值合理,不排除继续增持。实际上,公司当时已经付诸于行动。3月31日,广电运通宣布已经持有神州控股1.11亿股(截至2016年3月21日),占比10.09%。

  同期,广电运通宣布追加12亿元的投资额度,将上限提高至22亿元。在强大资金后盾支撑下,广电运通继续买入。根据广电运通最近一次披露的情况显示,截至2016年9月28日收盘,公司共持有神州控股股票约3.086亿股,持股比例为26.23%。

  对比当前持股可以发现,自去年10月份以来,广电运通仍小幅增持了神州控股。至于持股比例不增反降,源于期间神州控股总股本扩大。

  对于此番减持,广电运通表示,目的在于回笼资金,寻找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的其他战略性投资并购机会,同时,可获得一定金额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运用效率。

  根据广电运通公告中透露,其此番减仓价格不低于每股7港元。截至2月9日收盘,神州控股股价为7.21港元/股。

  原大股东动作频频

  当初广电运通表示对神州控股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认可和看好,如今却要抽身,其中变化让人捉摸不透。记者9日下午曾致电广电运通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3月中旬,在广电运通突然夺走神州控股第一大股东宝座之后,郭为便开展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

  2016年5月,郭为旗下的神州数码(000034)公告称 ,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10亿元的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其中不超过5亿元用于购买关联方上市公司的股票,包括但不限于神州信息、神州控股、鼎捷软件等。记者查阅神州数码2016年半年报发现,到报告期末,该公司持有神州控股595.5万股,持股比例为0.51%。这部分股权初始投资额为2922.04万元,来源方式为市场购入。

  与此同时,郭为也在通过股票质押筹资。2016年6月15日,郭为将其持有的神州数码9518.4万股限售流通股(占神州数码总股本的比例为14.55%)质押给华福证券。

  同期,第三方势力黄少康及叶志如也加入战局。据港交所股权披露信息显示,黄少康及叶志如在2016年6月1日以场外交易的方式购入了神州控股1.5亿股股份,价格为每股5港元。而他们的合计持股比例一度超过了广电运通和郭为,达到了13.66%。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同一日,神州控股公告披露了收购物业及发行代价股份的公告。神州控股以6.3亿元的价格购入一物业,并配发代价股份方式支付。这与黄少康及叶志如获得神州控股股份的代价相同。上述物业就是位于北京中关村苏州街16号的神州数码大厦4至9层及18层。

  此外,郭为还通过认购配发股份实现增持。今年1月18日,神州控股宣布完成配发9333.3万股股份,其中郭为认购5424.9万股,认购价格为5.53港元。1月25日,神州控股公告称,向共10名承授人授出1.09亿份购股权,价格为6.71港元。其中3750万份授出给了包括郭为在内的公司高管人士。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