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聚焦混改供给侧板块 农业板块已成先锋

2017年02月09日 08:26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张忠安

  A股两市指数昨天V型反转,证券板块午后拉升护盘,两市指数双双翻红,创业板指数重新站上1900点,收盘站上20日线,成交量有效放大。按照A股历史走势规律,春节后多数投资者会建仓,资金逐步回流入股市,部分蓝筹股可能在低位企稳后,带动指数反弹。

  据新华社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这意味着今年的两会将于2017年3月3日拉开帷幕。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目前量能还没有掀起大的全面性上涨行情,但是历来两会前市场走势不会太差,而且结构性机会也会存在。

  A股历史上,市场在“两会”前后,特别是召开前的一个月,往往表现强势,被投资者称为“两会行情”。

  Wind资讯统计显示,近17年来,上证综指在两会召开前一个月有15次出现上涨,概率高达88.2%;深证成指上涨14次,上涨概率为82.35%。其中2000年两会前一个月A股涨幅最大,上证综指单月上涨13.23%,深证成指上涨13.56%。

  两会召开前20个交易日沪指累计涨幅为正的情形为13次,上涨概率达76.47%。其中2000年涨幅高达16.78%;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下跌8.68%,属最大跌幅。

  而随着两会期间各项预期浮出水面,A股在短线获利丰厚下,也有所回落。近17年两会期间,上证指数下跌8次,深成指下跌10次。但经过小幅回调后,随着政策不断落实,市场也再度回暖,近17年两会后一个月股指平均涨幅超过5%,机会较大。可见两会前后一个月内布局较佳,从时间点来看,当下逢低进场的时机或已来临。

  焦点一

  农业板块已成先锋

  总体而言,沪指在两会召开前历来表现较好,且表现保持相对稳定,多数年份实现了0~10%不等的涨幅,这意味着两会前的行情整体较为乐观。

  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标准同时显示,统计各年行业板块在两会前20个交易日表现可以发现,综合、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气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常能领涨。统计数据还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过去17年有27个行业在两会前20个交易日平均涨跌幅为正值,仅银行为负。这其中,综合行业以平均7.42%的涨幅居于首位,有色金属行业以6.90%居于其次,农林牧渔行业则以6.56%居第三。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下称“一号文件”)发布。研究人士指出,该文件的发布将催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投资机会。

  受此影响,农业板块走势良好,禾丰牧业、蒙草抗旱、万福生科等涨停,金新农、星河生物等涨幅超过5%。可见,农业板块已经率先打响了两会行情。

  焦点二

  混改、供给侧继续唱大戏

  后续的“两会题材”会如何分布?机构普遍认为,去年年底中央提出的在电力、石油、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展开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二级市场一度展开了热点预期,联通、两桶油、军工股、航空股等都出现精彩行情,从时间轴上看,这些改革还没有实质性推进,当股价阶段性调整之后,会有新一轮的上涨出现。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混改活跃标的主要集中在军工、航空、电信等板块,其中军工板块攻势凌厉,南北兵器集团旗下的长春一东、北化股份、北方股份、湖南天雁、西仪股份以及南北船旗下的中国船舶、钢构工程最为活跃。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如果这些混改领域再次上行,那么大盘有望突破60日均线,相对应而言,也就是沪深300的表现更为强势。而在沪深300拉升之后,比价效应出现,将会进一步带动中小创一些成长股的表现。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成另一重要主线。华泰证券近日发表研报认为,由于地方两会召开时间早于全国两会,所以更有助于前瞻性地判断市场热点,在地方两会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镜率颇高,因此煤炭、有色、钢铁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益板块也值得关注。

  券商股表现

  市场看点

  券商股突然大涨

  2月8日,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披露今年1月份经营情况。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1月份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在两成左右。而二级市场上,券商股昨日突然大涨,并带动A股集体飘红。有市场人士称,2017年券商监管依然较严,但寒冬可能即将过去,连续下跌后可能存在超跌反弹的交易性机会。

  在连续下跌之后,券商股出现久违的大涨,截至周三收盘,A股券商股平均上涨3.24%,多只次新股涨停。港股券商板块也表现强势,耀才证券金融、天顺证券等涨幅都较大。

  截至昨日收盘,在第一创业率先冲击涨停的带领下,券商股集体大涨,其中,第一创业涨10.01%,中原证券涨10.04%,华安证券涨7.55%,西部证券涨6.31%,中国银河涨6.22%。

  港股券商也大幅飙升,除了上述耀才证券金融、天顺证券外,海通国际、第一上海、英皇证券、国泰君安国际、西证国际证券等涨幅都比较大。

  1月份券商营收下滑

  -40%、-50%、-56%……这一连串的数据显示了今年1月份证券公司营业收入的难看。与此同时,整个2016年,证券公司盈利也大幅走低。

  长江证券昨日发布财务信息公告,该公司母公司2017年1月实现营业收入33138.03万元;净利润10262.70万元,较2016年12月份8720.08万元环比增长17.69%。

  但同日公布今年首月业绩的东北证券和国元证券就没有那么喜庆了。数据显示,东北证券母公司1月实现营业收入8249.14万元;净利润752.34万元,较2016年12月份环比下降86.14%。 国元证券母公司同期营业收入17669.74万元;净利润4270.63万元,环比下降89.49%。

  记者对比发现,受到交投情绪低迷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1月份整个券商业绩都受挫。数据显示,28家上市券商以及关联公司今年1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96.57亿元,相比去年12月份大幅下降43.26%;除长江证券、兴业证券以及国海证券外,其余券商营收均有一定幅度下跌。有券商分析指出,今年1月份券商业绩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受交投情绪低迷、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券商的经纪、两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均有较大幅度下滑。

  不过,有机构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过去的业绩难看,但随着市场情绪改变,成交量放大,券商板块寒冬有可能即将过去。

  机构观点

  券商股后市还存在短线交易性机会

  二级市场上,券商股连续低迷,多数个股从去年11月28日前后以来跌幅超过20%。不少投资者认为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可能有继续反弹机会,但系统性机会还需要等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券商去年集体遭遇寒冬,一方面A股去年全年走势低迷,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且随着这几年佣金大战越演越烈,佣金率不断下降;另一方面不少券商的自营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亏损,令业绩雪上加霜。他认为,今年楼市、债市或见顶回落,A股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如果市场出现拐点,成交放大,两融上升, 2017年券商业绩有望利空出尽。

  而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指出,2016年券商监管很严,对券商部分业务带来较大的影响,2017年预计监管力度不减。华安证券分析师汪双秀也认为,在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是证券行业的工作重点。监管层陆续出台多项监管政策,涉及券商资管、投行、经纪业务,对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券商业绩腰斩,基本面依然承压。

  这也意味着,在经历连续下跌后,券商股不排除出现反弹,但鉴于A股成交持续萎缩以及监管趋严,系统性上涨可能还需要等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