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牌照审批提速

2017年02月08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今年1月以来,保险牌照审批速度显著加快。今年1月份,国宝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融盛财险则是2月首家获批成立的险企。近来险资举牌的频率已显著下降,不过今年险资调研上市公司热度不减。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看险资对权益类投资的配置规模将增加,不排除寻求股权类资产投资突破的可能。

  近200家公司排队申请牌照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国宝人寿、国富人寿、海保人寿、北京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5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另外,今年1月6日,华强保险经纪和兴民保险经纪也分别批复成立。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2家保险公司拿到了保监会发出的牌照,与2015年的13家相比,大幅增加69.23%。另外,还有近200家保险公司正在排队申请牌照。

  对比去年情况,今年险企牌照的发放速度显著加快。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保监会放松了成立险企的门槛。记者查阅保监会官网数据得知,今年以来,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向保监会发出了筹建申请,但均被否,原因包括股东经营定位不明确、主要股东不符合具有持续出资能力等。

  一方面是产业资本热衷于参与保险行业,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近来举牌的频率明显下降。记者使用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并结合保监会官网披露数据,在去年全年,来自安邦系、前海人寿、阳光系、百年人寿、泰康保险、国华人寿、平安系等7家保险系出手,举牌7家国内上市公司和7家国外上市公司。对比2015年,险资举牌潮已经出现显著的降温。

  管理层加强了对保险资金参与股票投资的监管,但并未打击险企投资股市的积极性。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月2日,险资调研了111家上市公司,共计225次。被调研行业中,电子行业最受青睐,机械设备、化工、传媒、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及计算机等行业也颇受关注。

  险资或选权益类资产

  数据显示,目前险资的股票投资余额为1.2万亿元,不到险资运用总额的10%,距监管上限尚有较大空间,而未来随着险资运用余额的增长,权益类投资规模有望继续提升。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当前缺乏高收益的固收类资产,而保险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并未显著下降,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很大,中小险企面临利差损风险,大险企面临再投资风险。长期来看,险资继续提升权益类资产和商业地产的配置比例仍是大趋势。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认为,险企主要负债工具是承保获得责任准备金、销售万能险获得保户储金、发债等,在监管背景下回归准备金负债或成趋势。回顾2012~2016年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思路,可总结为大类资产向非标固守和非标权益倾斜,债券配置灵活,权益配置多元。

  蒲东君指出,考虑到保险资金到期资产规模持续提升、非标扩容受限,结合会计准则和偿付能力引导,未来权益类资产将是险资的重要选择,低估值高ROE类资产配置价值依然明显。金融+房地产是险资偏爱的行业,金融占比略有下滑,房地产持股占比稳定略有提升,医药、计算机、资本市场服务、商贸零售等新兴行业占比持续提升。“上市险企提升交易性金融资产,未来或寻求股权类资产投资突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