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重回震荡模式

2017年02月08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周一的反弹未能得到延续。昨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沪指围绕5日线上下震荡,而创业板受到20日线的压制震荡走弱,午后两市出现一波小幅跳水行情。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53.09点,较前一交易日跌3.90点,跌幅为0.12%;深成指报10055.57点,跌23.16点,跌幅为0.23%;创业板指数走势相对较弱,跌0.60%后以1889.13点报收。沪深两市近1200只交易品种收涨,明显少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60只个股涨停。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稳步放量,总量超过3500亿元。

  从盘面看,建筑材料、酒店餐饮、新疆振兴、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国防军工、大飞机、通用航空、仪器仪表、国产软件、网络安全、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

  银行券商拖累大盘

  消息面上,央行表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7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将净回笼1200亿元,市场对流动性依然有所忧虑。

  盘面上,银行板块继上周五失守5日均线后,本周一暂获10日均线支撑,但昨日又再度失守10日均线,继续向下寻求支撑。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银行板块一月份整体涨幅较大,因此短期存在获利盘回吐压力。另外券商板块昨日跌幅较大,此前一直在1450点上方横盘,昨日跌破支撑,短期走势不容乐观。这两大权重板块的下跌将拖累大盘的走势。

  鸡年前三个交易日市场反反复复,指数也近乎原地踏步,市场走势有三大特征值得投资者留意。

  首先,央行频频放出货币政策偏紧信号,这直接制约着A股成交量难以真正放大,所以创业板20日线和沪指60日线是市场短期难以有效跨越的一道屏障。

  其次,指数调整并未引发局部恐慌情绪,两市未见跌停个股,杀跌股数量也维持在低位,表明有资金在趁机低吸承接了绝大部分抛压,市场短期出现系统性大跌风险可能性也不大。

  再次,震荡分化行情下个股结构性赚钱效应依旧不减,老妖股、资本运作、业绩浪等题材炒作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年报和一季报叠加披露的窗口期,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遭到资金持续强势追捧。

  震荡市仍将延续

  昨日盘面热点十分杂乱,资金炒作主题覆盖面较小,可见资金并未形成合力,再加上量能的萎缩,表明资金当前谨慎观望的情绪依然较为浓厚。在此背景下,多数分析师认为市场并不具备连续大幅反弹的基础,预计本周沪指波动区间在3120-3166点范围内,即在120日均线与60日均线之间震荡。

  华讯投资分析师表示,目前增量资金援驰仍然遥遥无期,而存量资金又面临解禁高潮的冲击。存量博弈下的市场已无趋势可言,在震荡市中,每一次的反弹都是资金出逃的机会,而每次的调整又会带来游资的短线做差价。两股势力配合默契,最终形成了目前震荡市中的多空势力。“短期60日均线的压力和半年线的支撑是指数震荡的大致区间。如果要想形成大级别突破行情,资金的继续增加仍然是关键。反之,如果缺乏资金的支持,震荡市仍将延续。在此情况下,出现大涨或者大跌的概率都不会大”。

  巨丰投顾分析师认为,大盘本周一小幅放量,但也仅是回到年前的平均水平,不足以带来趋势性的改变。此外,股指3150附近横盘多日,下有支撑上有压力下,短期还有反复。总体上,市场结构性行情基础依旧,无论是基本面的支撑还是资金面的期望,目前市场仍处于向好态势。但在总体监管趋严之下,行情还需精雕细刻。短期看仍未到重仓博弈时,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关注年报、国企改革、农业板块的阶段性机会。

  北京股商分析师观点相对乐观。“从周线来看,沪指上升趋势依旧完好,目前股指已经在上升走势线下轨处震荡盘整了7周,此前一直受到10周均线的反压,随着时间的推移,10周均线的压力已不复存在,5-10-20周均线三线粘合又将对股指形成有力支撑。同时KDJ指标已经发出金叉信号,回顾近三年的大盘走势,每次周线KDJ出现50以下低位金叉后,都将迎来数周的反弹行情”。操作上,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去产能行业中央企上市公司。随着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临近,建议关注金改概念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