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热衷现金收购

2017年02月08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再有A股公司宣布现金收购。2月6日晚,A股公司腾龙股份与新三板公司力驰雷奥同步公告称,腾龙股份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力驰雷奥54%股份。此前,中鼎股份、深圳惠程、深圳华强等公司也宣布现金收购相关标的公司,而宏图高科、宝通科技等公司放弃定增改为现金收购。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频现现金收购与监管趋严有关,通过现金收购可以加快并购进程,从而提升相关公司业绩。

  多家公司现金收购

  根据公告,A股公司腾龙股份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力驰雷奥54%的股份。此外,深圳惠程1月23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购买资产。

  记者注意到,近期类似腾龙股份的现金收购不乏案例。如中鼎股份1月23日晚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拟以基础交易对价1.85亿欧元(估值约13.52亿元),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鼎欧洲公司,现金收购法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Tristone公司100%股权,交易增值率229.39%。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放弃定增方案改道现金收购。如去年12月7日,宏图高科发布终止定增购买资产的公告,取而代之的是以22亿元现金收购匡时国际100%股权。星期六去年12月8日公告称,为尽快推进公司战略和商业模式升级,拟由发行股份收购方式改为通过现金收购方式购买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的控股权。宝通科技去年12月12日公告,拟终止此前的定增方案,改由现金收购易幻网络24.1644%股权。

  华融证券高级分析师徐广福对记者表示,在监管趋严的并购时代,通过现金收购实现外延扩张,进而提升业绩无疑是更好的利用资金方式。

  与重组审核趋严有关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频现大手笔现金收购?业内普遍认为与去年重组新规发布后监管审核趋严有关。

  去年,证监会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提出的5个100%指标,不仅有资产总额,还有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份等,打乱了一些公司欲曲线借壳上市的节奏。此外,并购重组审核趋严也使得重组的时间拉长。为此,一些公司采取了现金收购的方式来推进外延扩张。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现金收购一般不需要监管层审批,相对来说更为便利和快捷。如果收购的资产或标的公司盈利能力较强,有利于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部分手握大量现金的公司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外延扩张不失为提升业绩的一种方法。”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部分公司通过现金收购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根据重组新规这些公司的重组未必能通过,即使通过需要的时间也很长。选择通过现金收购来绕开监管是最佳的方式。毕竟现金收购不需证监会审批,只需要交易所和股东大会通过,这无疑有利于加快并购进程。”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现金收购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做不到。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管是定增还是现金收购,都要符合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