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汽车第二波骗补处罚公布 两上市公司着手整改

2017年02月08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一直被视为一件对行业颇具影响的事件。继2016年9月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骗补首次“亮剑”——对5家公司开出罚单后,近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另外7家车企的行政处罚书。

  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

  根据工信部官网信息显示,此次涉及的7家骗补车企分别是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日产)、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沃客车)、南京特种汽车制配厂有限公司和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撤销上述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暂停这7家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的资质,并责成上述企业进行为期2个月的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部分车企与多家上市公司存在联系,如力帆乘用车是力帆股份(601777,收盘价8.96元)的控股子公司;郑州日产是东风汽车(600006,收盘价6.91元)的控股子公司;申沃客车由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25.46元)、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沃尔沃客车有限公司三方投资组成。

  2017年2月6日和2月7日,力帆股份、东风汽车分别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受到工信部行政处罚的公告。

  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力帆乘用车已将整改方案向工信部进行了汇报,下一步将按工信部要求尽快上报正式整改报告,争取早日接受整改验收,以尽快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

  东风汽车则表示,收到工信部处罚决定后,郑州日产立即按照工信部的要求,积极着手开展整改,加强内部管理,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出现。相关整改按要求完成后,郑州日产将于近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验收申请,尽快完成验收,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

  分析师:影响有限

  对于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者们来说,骗补调查一直被其视为一件可能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那么此次第二批骗补处罚决定公布后会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2月7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力帆股份,询问此次骗补处罚决定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去年就已经多次公告了这个事情,此前是财政部对该事件的处理决定,此次是工信部的处罚决定,是不同机构就同一事件进行的处理。该工作人员称,此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比较有限,同时公司也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争取尽快恢复退坡补贴的增评。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此次处罚决定的公布对行业可能是个好事,说明行业不正规的行为被逐渐肃清,有利于行业今后的发展,并且此前二级市场上对骗补事件已经有所反应了,所以这次骗补处罚决定的公布可能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不给补贴是针对车企某一款特定车型而言的,不是完全不给车企补贴。2017年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已经出台,之前的目录同时作废,以后只参考最新的推荐目录,因此一家车企的一两款车型取消补贴可能对车企没有多大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