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十大熊基之七:民生加银转债吹响债基悲歌

2017年02月03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3日讯(记者康博)在去年的资本市场中,要论最意外的跌幅品种,那债券型基金肯定是当之无愧,原本前三个季度还延续着2015年的牛市辉煌,谁知第四季度却突然遭遇变脸,在股债双杀的行情下众多债基全年收益翻绿。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民生加银旗下的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000068)与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000067)便双双坠入债基跌幅前二十名中,并以-20.19%和-19.91%的幅度位列第十和第十二位。

  从该基金分季度业绩表现看,在去年前三季度债基整体盈利的情况下,该基金竟然也下跌了超过18%。基金资产配置情况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债市大跌期间,该基金的债券仓位占比却从三季度的81%上升到了四季度的88%,基金经理如此操作注定为全年的悲歌拉响序曲。

  债券型基金一夜回到解放前

  目前,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在2016年第四季度,混合型、债券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均告负,分别为-1.20%、-1.51%和-0.26%,整体亏损258.56亿元、216.37亿元和43.62亿元,但这其中要论最让人遗憾的,非债券型基金莫属了。

  根据记者了解,2015年,债券型基金的牛市行情令这一类产品的收益着实亮眼,进入到2016年后,债市虽有震荡,但也无碍其上行趋势,然而就在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盘算着年末收益几何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债券市场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结束长牛模式,并且遭遇暴跌,国债期货盘中一度跌停,投资于债券市场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受债市下行影响,四季度收益跌幅近乎拖垮全年业绩。有数据显示,债基在去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1.95%,而四季度的平均收益率却突降为-1.72%。

  受此影响,去年全年债基下跌前十名的产品跌幅全都超过了20%,前二十名也全都超过了16%,而银行系基金公司民生加银旗下的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000068)与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000067)就是最好的代表。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18日,因是否收取销售服务费而分为A/C两类份额,其他方面并无任何差异。在该基金的操作历史中,只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有过辉煌。当时的基金经理为乐瑞祺,从2013年4月18日到2015年5月31日,其管理的2年又43天里,优选C和优选A分别创造了112.37%、114.14%的收益率。而从2015年6月份到2016年10月13日,在杨林耘管理的1年又135天里,该基金分别下跌了58.35%和 58.22%。此后,彭云峰加入进来,与杨林耘共同管理,但102天后,跌幅都超过2%。

  对于四季度该基金的操作,季报中表示,“四季度本基金对可转债的投资相对灵活。主要投资估值相对合理,同时对应正股投资价值较高的可转债。基于深入研究及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可转债的投资比例和投资品种。总体来看,四季度本基金可转债投资比例相对较低。四季度本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先高后低,重点投资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股票。”

  可以看出,其对亏损原因的解释并不充分。让人疑惑的是,即使在2016年前三个季度,债基行情火热的时候,该基金仍然亏损严重。好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该基金前三个季度分别亏损了18.53%、18.36%,而同期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却是2.88%。

  民生加银转债优选四季度亏损严重

  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重仓股显示,两类份额均为大秦铁路、河钢股份、中国石化、云铝股份、金融街、中原证券六只股票,股票占比仅为10.91%,而债券占比超过了88%,可见债市下跌对其负面影响之大。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三季度时债券占比为81.66%,在四季度明知债市遭遇大跌之下,仓位竟然还是上升的,如此操作不知基金经理意欲何为。

  糟糕的业绩也令该基金的巨大亏损埋下伏笔,在近日刚刚公布的2016年四季报里,优选C和优选A的当期收益和利润均为负,其中当期收益为-8,227,685.23元、-23,844,526.88元;当期利润为-8,902,024.30元、-8,798,012.67元。

  在此之下,民生加银转债优选的规模也逐年下滑。数据显示,该基金的两类份额自成立之后就下滑严重。优选C在成立时的规模有10.62亿元,但此后一路下滑到了2016年12月31日的0.59亿元,而优选A 在成立时有20.24亿元规模,如今也仅有4.66亿元,前者下滑了94%,后者下滑了77%。

  资料显示,杨林耘女士拥有22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东方基金基金经理(2008年-2013年),中国外贸信托高级投资经理、部门副总经理,泰康人寿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武汉融利期货首席交易员、研究部副经理。自2013年10月加盟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监,从2014年3月起担任基金经理。

  彭云峰先生自2005年8月至2006年5月在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债券研究员兼宏观研究员职务,自2006年5月至2011年6月在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债券研究员、社保组合投资经理、债券基金经理等职务,自2011年6月至2016年6月在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债券基金经理职务。2016年8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杨林耘同时管理着民生加银新收益债券A/C、民生加银新战略混合、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C、民生增强债券A/C、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D、民生加银添利A/C、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C、民生信用双利债券A/C等众多基金,类型包括债券、混合、货币。而彭云峰虽然刚加入民生加银不久,但也和杨林耘共同管理着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C、民生加银新动力混合A/D两只基金。

  今年以来,该基金盈利0.89%,明显高于同类均值0.16%,不知基金经理能否在新一年里让投资者感受到赚钱的喜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