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芯科技实控人事件余波未了

2017年01月25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1月24日获悉,公安机关近期再度调查振芯科技实际控制人何燕,具体事项不明。

  与此同时,振芯科技近期定增终止、业绩大降的表现,已让资本市场浮想联翩。

  2013年7月18日,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半年后,何燕被正式批捕。2014年1月16日,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6年10月,振芯科技披露公司收到的相关法律文书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犯挪用资金罪、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何燕为振芯科技实际控制人,其通过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振芯科技2.13亿股,占比38.33%。何燕直接持有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

  何燕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因受到刑事处罚,对振芯科技的负面影响近期逐渐显现。

  2016年11月1日,振芯科技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综合考虑融资环境、内部生产经营需要等诸多因素,拟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报文件。依据此前披露的预案,振芯科技原计划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6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北斗研发基地建设。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到实地查看了解到,该项目仍无开工迹象。

  2017年1月10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3913.59万元-6261.74万元,同比下降20%-50%。公司称,报告期内,受行业订货减少的影响,核心器件、设计服务、北斗终端销售及运营服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尽管公司将原因归咎为外部因素,但多位受访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无论是定增终止,还是业绩大降,均与何燕关系很大,实际控制人受刑罚已经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所引发的各类风险不可小觑。

  (原标题:振芯科技实控人事件余波未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