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嘉股份净利下滑募资腰斩 兴业证券定价5.4-8.1元

2017年01月24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月20日,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嘉股份”)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843。公司主要从事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双金属带锯条,按选材和生产工艺可分为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和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最新招股书显示,泰嘉股份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21,280.00 万元用于年产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双金属带锯条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此前,2016年6月29日公司招股书中称将募集资金4.27亿元,用于年产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双金属带锯条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6月29日泰嘉股份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12月7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1月10日,泰嘉股份开启申购,申购代码002843,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14000股,申购数量为500股的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泰嘉股份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500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1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发行价格为人民币6.08元/股,市盈率为22.96倍。逾5.5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49,403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5,846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59165809%。股价走势来看,泰嘉股份自1月20日上市以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截至1月23日,该股收报9.64元。对此,兴业证券给予公司合理股价为5.40~8.10元。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对国内经销商采取“年周转额+月结额”的结算方式的具体情况,该结算方式下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大幅上升是否对发行人的未来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发行人在上述销售结算方式下所执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是否谨慎。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721.63万元、30,010.35万元、24,479.22万元、12,232.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380.50万元、5,838.90万元、4,098.01万元、1,908.65万元。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070.46万元、3,730.36万元、4,967.50万元和7,208.02万元,存货余额分别为 8,788.77 万元、9,421.24 万元、7,028.25万元和 5,389.18 万元。2016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8,442.83万元、净利润为2,871.24万元。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主导产品集中、供应商集中度高且进口采购金额较大、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等风险因素。 

  据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预计2016 年可实现营业收入 24,480 万元至 24,600 万元之间,较上年变动幅度在基本持平至 0.49%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750 万元至 3,800 万元,较上年变动在 1.15%至 2.50%之间。 

  招股书称,公司所属行业为金属制品业(行业分类代码为 C33),细分行业为金属制品业下的工具制造业中的双金属带锯条行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道,近年来,我国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总额一直保持稳定上涨的态势,但在2014-2016年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出现下滑,由2013年的13.1%下滑至2016年1-8月的5.1%。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采访泰嘉股份董秘办,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实控人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新版招股书未标注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泰嘉新材主要从事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经营范围为:“双金属复合材料及其锯切产品的生产;锯切加工服务;锯切技术服务;锯床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制、开发与生产;产品自销及进出口业务(不含进口分销业务)。”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双金属带锯条,按选材和生产工艺可分为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和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是将两种特性不同的合金钢焊接而成的双金属带锯条,背材主要使用弹簧钢,齿材主要使用高速工具钢;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以硬质合金作为齿材,与背材焊接而成的双金属带锯条。 

  公司控股股东为长沙正元,其持有发行人37.395%的股份。方鸿持有长沙正元 100.00%的股份,系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方鸿,出生于 1964 年 2 月,中国国籍。旧版招股书中显示,方鸿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公司所属行业为切削工具制造行业(行业代码为 C3321);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金属制品业(行业分类代码为 C33),细分行业为金属制品业下的工具制造业中的双金属带锯条行业。 

  泰嘉股份本次拟募集资金净额17,620.00万元用于年产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双金属带锯条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此前,2016年6月29日公司招股书中称将募集资金4.27亿元,用于年产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双金属带锯条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应收账款余额大幅上升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2016年12月7日,主板发审委在2016年第177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泰嘉股份提出诸多问询。 

  1、2016年11月,发行人控股股东香港邦中将所持发行人3,926.49万股股份以3,926.49万元转让给长沙正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前述股权转让所履行的程序和相关披露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情况,并就该转让行为是否构成发行人本次发行的实质性障碍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2016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的经营情况,今年全年是否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相关情况。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对国内经销商采取“年周转额+月结额”的结算方式的具体情况,该结算方式下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大幅上升是否对发行人的未来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发行人在上述销售结算方式下所执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是否谨慎。 

  4、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2014年8月发行人对全资子公司湖南泽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两笔没有真实交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的具体过程、履行程序及整改情况,发行人与票据管理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情况。 

  另外,2016年6月29日,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指出,公司2007年9月增资,引进新股东中联重科。2009年6月,美国常兴将其所持有的泰嘉新材51%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香港邦中,本次转让后,公司的控股股东由美国常兴变为香港邦中。美国常兴已于2010年11月注销。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1)请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补充核查说明发行人前身是否一开始就是由外资投资形成的企业;是否符合外资管理的相关规定;设置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国籍而控股股东在境外的股权架构的理由、持股的真实性、是否存在委托、信托持股、是否有各种影响控股权的约定、股东的出资来源等。(2)说明发行人历次出资、增资及股权转让的资金来源、合法性;补充披露增资及股权转让的原因、价格、定价依据,说明定价的公允性;说明新增股东(包括法人股东的自然人股东)的详细情况等,就新增股东与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本次发行的中介机构及其签字人员是否存在亲属关系、关联关系、委托持股、信托持股或其他利益输送安排,是否在公司任职等发表明确核查意见;说明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终极股东等是否存在不符合上市公司股东资格要求的情况,是否存在代持或委托持股的情况。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存货中原材料和产成品占比较大。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补充披露:(1)结合生产情况及采购周期,说明主要原材料冷轧合金钢带、高速钢丝可供使用时间;(2)低值易耗品的类别和会计核算方法,占存货比例较高的原因;(3)双金属复合钢带余额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其作为产成品核算的合理性;(4)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及存货构成,说明发行人存货跌价准备显著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请会计师结合报告期内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市场价格及变动趋势,说明原材料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是否应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目前的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 

  兴业证券定价5.4-8.1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6月29日泰嘉股份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12月7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1月10日,泰嘉股份开启申购,申购代码002843,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14000股,申购数量为500股的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泰嘉股份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500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1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发行价格为人民币6.08元/股,市盈率为22.96倍。逾5.5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49,403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5,846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59165809%。股价走势来看,泰嘉股份自1月20日上市以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截至1月23日,该股收报9.64元。对此,兴业证券给予公司合理股价为5.40~8.10元。 

  据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6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721.63万元、30,010.35万元、24,479.22万元、12,232.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380.50万元、5,838.90万元、4,098.01万元、1,908.65万元。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070.46万元、3,730.36万元、4,967.50万元和7,208.02万元,存货余额分别为 8,788.77 万元、9,421.24 万元、7,028.25万元和 5,389.18 万元。2016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8,442.83万元、净利润为2,871.24万元。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主导产品集中、供应商集中度高且进口采购金额较大、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等风险因素。 

  据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预计 2016 年可实现营业收入 24,480 万元至 24,600 万元之间,较上年变动幅度在基本持平至 0.49%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750 万元至 3,800 万元,较上年变动在 1.15%至 2.50%之间。 

  兴业证券发布研报称,高速钢带锯条下游行业广阔,预计2018年市场空间有37.8亿。双金属带锯条可以用于钢铁、机械加工、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等制造业部门,应用广泛。未来几年双金属带锯条行业预计能保持约15%的增长率,2018年预计市场空间有37.8亿元。 

  盈利预测和估值:按发行后的股本计算,我们预测泰嘉股份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7、0.29、0.33元,分别同比增长-6.27%、6.20%、13.20%。参照可比公司的估值,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未来需求情况和公司竞争力,我们认为给予公司2016年20~30倍PE较为合理,合理股价为5.40~8.10元。首次覆盖,暂不给予评级。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近三年营收增长率下滑 

  招股书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金属制品业(行业分类代码为 C33),细分行业为金属制品业下的工具制造业中的双金属带锯条行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道,近年来,我国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总额一直保持稳定上涨的态势,但在2014-2016年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出现下滑,由2013年的13.1%下滑至2016年1-8月的5.1%。2016年1-8月全国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总额23942.90亿元,同比增长5.1%。随着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利润同时也在不断上升。2016年1-8月金属制品业利润总额达到1878.3亿元,2015年金属制品业利润增长率出现严重下滑,但今年出现小幅回升。 

  据中国产业洞察网报道,双金属带锯条属于金属切削加工环节的易耗品,是带锯床的基础配件。相对于切削材料和加工机械而言,双金属带锯条单位价格较低,因此最终用户在决定选取哪种品牌的双金属带锯条时,价格敏感度相对不高,产品的业内认知度、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是其作出选择的重要依据。由于形成和提升一个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行业新进入者较难在短期内树立稳固的品牌形象。 

  双金属带锯条生产中必需的关键设备价值较高,如铣床、磨床、调平校直机、焊接系统等,此外,由于双金属带锯条原材料价格较高,且采购周期较长,因此原材料库存资金占用量较大。此外,随着下游行业的发展,用户对双金属带锯条制造技术水平的要求显著提高,技术更新换代周期缩短,新技术的应用与新产品的开发成为双金属带锯条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无论技术创新、工艺改进还是新产品开发都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对行业参与者有较高的资金要求。对于新进入者来说,资金壁垒是双金属带锯条行业的进入壁垒之一。 

  公司在招股书中称还存在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如:总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同行比较仍有一定差距。近 10 年来,我国双金属带锯条行业保持了较为迅猛的发展势头,国内领先企业在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投入不断加大,诸多工艺环节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自主开发能力仍较弱,新材料的普及速度较慢,总体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仍存在一定差距。从国内市场现状来看,国外产品在高端双金属带锯条领域,特别是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占有大部分份额。 

  另外,行业集中度不高。现阶段,国外发达国家带锯条行业已呈现规模化、集约化格局,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只有 3-5 家主要带锯条生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均在 50%以上。相比之下,我国双金属带锯条行业仍处于“散、小、弱”的境况,不利于国内重点带锯条生产厂商同国外品牌抗衡。 

  主导产品、供应商集中度高 

  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还存在主导产品集中、供应商集中度高且进口采购金额较大、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等风险因素。 

  招股书显示,双金属带锯条是公司主导产品,也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双金属带锯条收入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在 95%以上。如果由于宏观经济波动、行业不景气或出现替代产品导致双金属带锯条市场需求下降,则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存在供应商集中度高且进口采购金额较大的风险。公司主要原材料冷轧合金钢带的生产、制造需较高的科研、技术实力,国内生产厂商较少,并且质量较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因此,公司主要通过进口采购。同时,公司的供应商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重超过 50%。如果公司的供应商因各种原因无法保障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则将对公司原材料的采购、生产经营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应收账款风险 

  在应收账款方面,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070.46万元、3,730.36万元、4,967.50万元和7,208.02万元,分别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12.05%、13.44%、21.52%和34.92%,其中,2015年底和2016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增幅较大,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资金,若到期不能及时收回,则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资金成本并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风险。若应收账款发生损失,将对发行人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称,报告期内,公司的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16,407.20万元、17,207.58万元、10,413.56万元和7,345.28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6.66%、95.69%、95.20%和94.01%,公司流动负债的金额及占比都较高,可能存在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综合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2015年下降幅度大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45.44%、45.17%、39.59%和 38.01%。双金属带锯条收入、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毛利比重均在 95%以上,是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决定因素。 

  发行人产品毛利率与上述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属于中间水平,低于恒锋工具、岱勒新材,但高于山东威达、博深工具,主要原因为:尽管发行人、山东威达、博深工具、恒锋工具和岱勒新材产品均属于机床切割工具,但各家公司的具体主营产品、收入结构、配套设备、切割对象和下游行业均存在较大差异。 

  公司还称,2015年综合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如果因为市场竞争、宏观经济不景气或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或成本上升,则发行人面临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从而对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指出,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存货中原材料和产成品占比较大。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补充披露:(1)结合生产情况及采购周期,说明主要原材料冷轧合金钢带、高速钢丝可供使用时间;(2)低值易耗品的类别和会计核算方法,占存货比例较高的原因;(3)双金属复合钢带余额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其作为产成品核算的合理性;(4)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及存货构成,说明发行人存货跌价准备显著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请会计师结合报告期内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市场价格及变动趋势,说明原材料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是否应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目前的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