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大昂立澄清减持与借款疑问 交易所关注是否违规

2017年01月24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就交大昂立(600530,SH)大股东被投资者质疑超承诺减持,以及交大昂立被疑向其间接持股30%的关联企业苏州兆元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兆元)借款,但未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披露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报道。其中,交大昂立被投资者质疑或存在关联交易超公司上一年净资产5%,但未经股东大会通过且未及时披露的情况引发多方关注。日前,交大昂立发布了相关澄清公告。

  交大昂立表示,此前,鉴于苏州兆元房产项目开发和运作的实际需要,苏州兆元形成了股东会决议,股东双方确认苏州兆元在运营中若发生资金缺口,由股东方按照股权比例履行股东借款义务,双方均不结算借款利息。

  记者注意到,这份公告详细说明了在前述框架下交大昂立针对苏州兆元借款在过去数年的情况。据称,截至2016年9月,其对苏州兆元的借款已悉数收回。交大昂立方面指出,公司的上述对外借款,符合公司相关规定。“同时对苏州兆元的借款在各相关年度的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并在各相关年度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报告中予以详细披露。”

  事实上,此前投资者质疑其相应借款程序存在问题的焦点在于2014年的情况。这份澄清公告中的数据显示,2014年合并报表范围内其针对苏州兆元的借款余额达8400万元。其中2900万元系苏州兆元向交大昂立所属子公司昂立久鼎的抵押担保借款,借款3个月,收取贷款利息62.29万元。但在2013年底,交大昂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24亿元,若按比例来算,2014年苏州兆元的借款已超过了交大昂立上一财年净资产的5%。有权威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交大昂立当时并未就此事进行及时披露,也未召开相应的股东大会等。

  1月23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交大昂立董秘李红,其表示当时的事情不太清楚,“现在公司也在分析为什么没有(进行这个程序),当时理解股东同比例是不需要的。”李红另指出,目前,交易所亦在关注其是否违规的情况,“如果觉得我们有问题,肯定还会来找我们。”

  此外,在上述澄清的公告中,关于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问题,交大昂立方面也进行了表述:经核查,公司按照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对2016年大股东新南洋及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事宜作了披露。记者注意到,这份公告并未提及其大股东新南洋同一致行动人的减持比例是否应当合并计算,截至目前,新南洋方面并未就此事再有回应。

  “关于减持,我们是信息披露,这一方面没有违规。如果他们(新南洋)有问题,监管部门应该会找他们。”李红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