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跃岭股份“流年不利”:重组黄了,又临解禁

2017年01月23日 07: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自身增长乏力,原寄希望于重组谋求新出路,怎奈标的公司欲“单飞”,临近的解禁压力无疑令跃岭股份雪上加霜。正当外界感叹,跃岭股份前路迷茫时,该公司董事长林仙明透露,公司前期一直专注的铝合金车轮国际售后市场已取得一些进展。

  1月19日,跃岭股份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公司筹划重组拟购买深圳市翔丰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翔丰华”)。现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标的公司相关方对标的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而在1月19日的公告中,跃岭股份(002725)宣布于1月20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

  截至1月20日收盘,跃岭股份报收于21.86元,跌幅3.06%。

  值得注意的是,2月3日,跃岭股份将迎来股东股份解禁日,解禁10704万股,而之前流通股只有5296万股,这些将对股价产生重大冲击。

  重组半年终失败

  资料显示,翔丰华成立于2009年6月12日,主要从事改性石墨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技术开发及销售等 。翔丰华的控股股东为周鹏伟,钟英浩与周鹏伟为一致行动人,两人共同控制翔丰华,与跃岭股份及跃岭股份主要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由于其出色的业绩,被跃岭股份看中。2016年8月3日,跃岭股份发布重大重组公告,准备收购翔丰华100%的股份。目的是收购优质资源,来改变自己不断下滑的财务状况。但经过半年的努力,最终还是重组失败。

  1月20日,跃岭股份的公告解释了重组失败的原因:在最后阶段,标的公司相关方对标的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

  跃岭股份表示,“标的公司近年以来发展良好,依我们判断已具备自身IPO的条件,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从而对接资本市场的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

  一言以蔽之,翔丰华不想被收购,准备自己上市了。

  解禁压力将至

  对投资者来说,跃岭股份除了重组失败,还有另一大利空:解禁压力。

  2月3日,当人们还在沉醉于过年的喜庆中,跃岭股份却在这一天要面临10704万股股份被解禁,是解禁前流通股的两倍,占解禁后流通股的66.9%。

  这或许会带来一个潜在影响,即2月3日前,持有流通股的股民、股东,可能担心解禁日大股东抛售冲击股价,于是出清手中股份。为此,有投资者认为,停半年市,刚好拖到快解禁之时,这是跃岭股份的“阴谋”。

  在1月19日跃岭股份召开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问及1月20日复牌,正好面临大盘暴跌时,且有大股东解禁利空,是否有措施来稳定估价?

  为此,跃岭股份回应称,公司发起人股东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上市时所作出的承诺,锁定期3年满后的两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其持有股份比例的10%,董监高也将严格遵守股票减持的相关规定及上市时的承诺,公司将在做好原有主业的基础上,并积极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地发展。

  自身增长乏力

  跃岭股份这两年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从年报中,可以看出,跃岭股份2014年到2016年第三季度,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总额、净利润等都在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跃岭股份自2015年第一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都在10%以上,其中,2015年第四季度降幅最大,达到32.62%。

  从营业利润来看,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6年第三季度,同比下降幅度基本都在30%以上。其中,2015年第四季同比降幅达到53.91%,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31.14%,第三季度同比下降了36.58%。

  从现金流量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现金流量净流出6417.33万元,而营业活动净流入2041.43万元,表明经营活动能带来现金流入占营业利润总额的48.29%。也就是说,有51.71%的营业利润没有带来现金流入。一般来说,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其为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即只是按权责发生制产生,而现金流量表是收付实现制。

  从投资活动来看,现金流量为净流出6419万元,而期末现金余额为16605.95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投资现金净流出占期末现金的38.65%。从筹资活动看,现金净流出为2400万元。其中,2016年第二季度,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为2370.94万元。表明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占筹资现金流出原因的较大部分。

  被重组对象抛弃,自身增长乏力,解禁期将至的跃岭股份前路如何?

  对于外界的担忧和质疑,该公司董事长林仙明表示,公司前期一直专注于铝合金车轮国际售后市场,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张,已经开始国内市场的开拓,目前已取得一些进展,公司将在发展主业的基础上进行外延式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跃岭股份“流年不利”:重组黄了,又临解禁

2017-01-23 07: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