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通用机械类公司预计业绩改善

2017年01月23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共有67家申万通用机械类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48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增13家、续盈11家、略增15家、扭亏9家),业绩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合计14家,不确定的有5家。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基本面整体较为稳健,稍显疲弱。

  多家公司实现增长

  从净利润增长上限看, 新光圆成 、 新莱应材 、 海立美达 、 胜利精密 等17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增幅1倍以上。其中,新光圆成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15.2亿元,同比增长400倍以上。对此,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变更为以 房地产 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产销为辅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房地产 开发业务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此外,2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50%之间。 山东威达 预计实现净利润9373.60万-14060.40万元。公司表示,2016年度主营业务平稳增长,实现盈利。 新界泵业 预计实现净利润10604.02万-14138.69万元。公司称,通过优化销售渠道,提高管理效率,预计2016年四季度业绩好于上年同期。

  在上述预计净利润减少的14家公司中,预减3家、略减5家、首亏4家、续亏2家。如主营各类轴承研发、生产的 天马股份 ,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减少1416.39万-3777.04万元,同比减少20%-70%。主要系公司所处行业继续保持低迷,产品销售下滑所致。

  结构升级带来业绩利好

  多家业绩预喜的公司表示,收购、合并报表使公司业绩得到增长。胜利精密表示,收购子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增厚了公司经营收益。新莱应材收购了美国GNB公司,增加了公司的净利润。海立美达称,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新纳入的资产将提升公司整体经营业绩。 丰东股份 、 中金环境 等公司也表示,合并报表是公司业绩增长重要因素之一。

  在行业需求疲弱的情况下,产品结构升级成为一些公司实现增长的突破口。 劲拓股份 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4806万-5767万元,同比增长50%-80%。公司称,2016年推出了智能视觉类产品生物识别模组贴合设备,实现了同类产品的进口替代,并实现了规模化销售,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金环境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2%-87%。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大规格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逐渐加大,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67家公司中近三成的公司业绩下滑、亏损或不确定。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 机械行业 需求较为疲弱,对一些公司的营收造成影响。以 华东数控 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为-2亿至-1.5亿元。原因是公司所处行业仍面临较大压力,下游市场需求不足,数控大型机床产品订单持续下滑,消化库存和需求下降导致产量下降,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

  专家表示,2017年,随着基建的增加以及上游改善传导到中游,制造行业需求可能会出现回升,相关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原标题:多家通用机械类公司预计业绩改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通用机械类公司预计业绩改善

2017-01-23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