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缩量反弹空间有限

2017年01月2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止跌回稳,量能持续萎缩,投资者节前观望情绪升温。近期市场波动反复,指数虽有收稳但量能配合较为有限,央行对冲流动性仍难平复市场对于资金面担忧情绪,节前交投清淡更趋常态,预计本周市场仍以小幅整理为主,春节前后红包行情可参与性不佳。整体操作谨慎防御为主。

  消息面,最新公布全年经济数据显示国内 宏观经济企稳,利多A 股基本面环境,不过,上周五市场整体回应较为平静。主要因节前缴准缴税因素的存在,央行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以“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几家大型商业 银行 提供支持,且虽有上周央行累积净投放为史上单周最大(11300亿元),临时流动性支持意图明确。但春节后至2月底,仍有总计16950亿元流动性到期,市场对此有所担忧也不无缘由。流动性预期偏紧张背景下,A股市场做多积极性明显受抑制,上周市场呈现量能常规缩减态势(上周沪市日均成交1685.77亿元)。加之场内热点的不提振,指数即便盘中有所反复,也难以促成方向性推动,沪指最终缩量报收。

  进入本周,基本面环境需进一步关注外围市场动向。考虑上周市场盘中反弹,热点主线仍以板块的超跌补涨为主,此外,周五中小创指数初显止跌信号,前期急速调整所致的技术劣势,仅以单日缩量反弹还不足以完全修复,节后新股IPO的批文节奏,仍会对中小创板块结构性调整带来波动,因而节前四个交易日指数难有较大作为。

  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日K线显示,周初振幅加大的波动很快在周内平复,量能萎缩半年线趋平,也说明近期市场多空博弈的主动性因长假抑制。周K线显示,连续四个交易周指数横向整理已成趋势,市场区域震荡的取向更为突出。总体上,热点超跌反弹持续性有限,决定当前市场指数波动空间收窄。沪指依托半年线拉锯整理的过程中,短线市场的可参与性并不十分突出。

  (原标题:缩量反弹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