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评2016年中国经济:表现超预期 受全球瞩目

2017年01月20日 1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肖欣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于2017年1月20日出炉。多家外媒用“稳定”、“超预期”形容2016中国经济整体表现。

  “中国经济增长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因而受到全球观察家和投资者的瞩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6.7%,在合理区间内。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2016年四季度6.8%的经济增速,高于前三季度,也高于市场预期。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国2016年四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6.8%的增速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7%。路透社还在另一篇相关报道中指出,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向好,过剩产能行业严峻形势缓解。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话报道说,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也在持续下降。

  在增长贡献方面,外媒关注消费和服务业的“引领作用”,也注意到制造业复苏对实体经济的“企稳效应”,以及金融市场着重风险管控的“预防意识”。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服务业再次引领中国经济,第三产业无论从增加值还是增速上都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从支持增长转为推进改革,中国经济更着重风险管控,控制债务、房地产市场风险和不具生产效益的投资,同时提振消费部门。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政府稳增长政策助推中国经济增速小幅加快,遏制住了经济放缓。官方最近已开始收缩宽松货币政策以遏制投机泡沫。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经济学家们分析说,12月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仍属稳健,他们认为,12月中国消费的增长得益于消费者赶在汽车购置税优惠到期前购买汽车,以及在春节前置办年货。

  美国彭博社报道说,得益于消费增长的贡献,中国经济增速两年来首次在末季度加速,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企稳。报道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在2016年保持稳定的三个主要因素是前三季度房地产繁荣、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强劲的财政支持。

  外媒还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和政策重点做出预判。《华尔街日报》预计,今年中国政府将对原有经济增长动力加大投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或将略微收紧信贷;改革也会是渐进式的,不会很激烈。彭博社认为,在2017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持续,由于制造业复苏和通货紧缩风险降低,货币政策预计转向中性。

  德国《世界报》的报道则指出,长期的经济快速增长使今天的中国人大多数满足自己的经济状况并对未来表示乐观。五分之四的中国人相信自己的孩子会比自己过得更好。(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