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年夜饭提前预订火爆 餐饮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回暖

2017年01月20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距离鸡年春节仅剩一个星期的时间,而“大年三十”年夜饭去哪吃,想必早早成为长辈们考虑的问题,而随着餐馆年夜饭价格越来越平民化,以及菜品丰富,不少家庭还是会选择到餐馆“解放双手”。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实体餐饮企业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是,不少品牌门店如俏江南、全聚德以及南京大牌档等饭店热门地段包间已经预订完毕,目前只剩“大厅”还有余位,而从价格来看,688元起的价位相比往年并未有较大的上升幅度。

  有餐饮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节俭之风在餐桌上已成时尚,鸡年春节年夜饭在价格上十分亲民。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调研,鸡年春节年夜饭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部分餐饮企业甚至还下调了价格。

  此外,相比往年今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年夜饭预订时间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与年夜饭预订火爆相呼应的是,餐饮上市公司业绩也迎来好转。

  年夜饭预订火爆

  《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调查了解,以8位到10位用餐为例,俏江南包间可能需要花费近3000元,而大厅则只需1800元-2000元不等,且目前部分热门地段的包间早已预订一空,而其它品牌餐饮门店如南京大牌档的价格则是688元起,这个价格相对比较亲民。

  根据1月18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7年全国春节餐饮市场预判》(简称“预判”)显示,鸡年年夜饭整体预订率比去年稳中有升,年夜饭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对于往年关注较多的年夜饭只卖套餐现象,中烹协调研发现,2017年春节餐饮市场,多数餐企推出“套餐”和“单点”两种模式,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鸡年春节相对较早到来,今年年夜饭的预订高峰提前了近一个月,大众餐饮酒楼和老字号饭店仍然是市民预订年夜饭的首选,老字号和品牌大众餐饮酒楼的包间在12月中旬就预订一空。

  相比往年,半成品的年夜饭礼盒依然相当抢手,在消费逐渐细化的今天,半成品年夜饭能够满足多层次的人的不同需求。据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半成品年夜饭礼盒不少是用来送礼,经济实惠,网上年夜饭礼盒销量也非常可观。

  此外,据中国烹饪协会调研,今年半成品年夜饭“总盘子”预计增长一成以上。首次生产半成品年夜饭的朱鸿兴从去年12月份开始预订,一个多星期就有2000多份订单;眉州东坡、江苏天水雅居、苏州得月楼等餐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成品及半成品的预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0%不等。以面食为主的山东大饽饽礼品盒,北京“京八件”面食及“非遗类”大礼包受到北方消费者的青睐。

  餐饮上市公司业绩回暖

  与年夜饭预订火爆相呼应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餐饮上市公司业绩也开始逐渐回暖。

  有着中国“烤鸭第一股”、“北京餐饮名片”之称的全聚德在近期发布了2016年全年业绩快报,根据快报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幅为0.45%,营业利润为1.95亿元,同比增幅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9.73%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全聚德营业收入为18.53亿元,同比上升0.39%;利润总额为1.90亿元,同比上升6.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上升4.48%;基本每股收益为0.4251元,同比上升0.1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85%,同比下降1.5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上升1.43%;接待宾客726.82万人次,同比增长3.15%;人均消费同比下降2.14%;上座率同比上升4.95%。

  对比2015年业绩,全聚德业绩属于续盈状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