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栋建设 5天内遭监管两次问询

2017年01月19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股东入主两个月便质押所持全部股份

  股民怀疑有猫腻,建议停牌核查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

  本报讯 (记者 舒娅疆)国栋建设(600321)控股股东正源地产最近可能有些焦头烂额。在完成受让控制权的过户手续、入主上市公司后仅两个月时间,正源地产就将手上持有的国栋建设全部股份质押,引起了监管部门注意。1月18日,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国栋建设针对股份质押相关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并披露。这是5天内,国栋建设收到的第二封上交所问询函。初入资本市场,这位上市公司新东家可能需要在规范治理、合理运作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正源地产于2016年11月15日完成受让控制权过户手续,成为国栋建设控股股东。正源地产共持有国栋建设股份35806.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70%。根据国栋建设稍早前披露的公告,正源地产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无限售流通股股票,质押给渤海银行大连分行,并于2017年1月12日在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

  事实上,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所持公司股票进行质押的行为并不鲜见,但正源地产入主国栋建设仅两个月时间,就将手中全部股份质押,其表现出来的“急迫”态度,难免会让人对公司资金周转是否有问题产生疑问。

  1月14日,上交所对国栋建设发出的第一封问询函就直言提问道:“请控股股东正源地产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说明融资资金的具体用途、偿还期限,是否用于直接或间接偿还前次收购所需款项,是否存在资金紧张问题。”

  尽管国栋建设表示此次质押风险可控,不存在实质性资金偿还风险,并在1月16日回复了上交所问询函提及的一系列问题,但并没有打消监管层的疑虑。上交所1月18日再度发出问询函,要求国栋建设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并披露。

  另一方面,不少投资者对国栋建设新控股股东的行为和股价走势也表示不满,甚至有部分中小投资者在股吧等交流平台上义愤填膺地表示:“我建议停牌核查,里面一定有问题。”

  对于国栋建设此番遭遇监管部门连续问询事件及后续进展,金融投资报将跟踪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