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漫游费"取消后首个春节临近 今年取现不太难

2017年01月17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 萌

    原标题:银行卡“漫游费”取消后首个春节临近今年取现不太难 换新钱仍需预约

  银行卡“漫游费”取消后首个春节临近

  今年取现不太难 换新钱仍需预约

  腊八过后年味渐浓,买年货、发压岁钱少不了用现金,外地打工人群也要与家人分享一年的辛苦与收获。于是,每年临近春节,银行柜台和自助取款机前等着取现金的人总会排起很长的队伍。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取款难”的现象在多地都曾发生。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今年春节前的“取款难”明显缓解。

  “取款难”明显缓解

  央行在去年9月30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大银行在三个月内实现银行本行内异地存取款、转账业务的免费政策,也就是说自2017年1月1日起,各银行本行内异地存取款全免费了。银行“漫游费”的取消是否缓解了春节前的“取款难”?带着这样的疑问,《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某繁华商圈的多家银行。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得知《证券日报》记者需要取现时回答说:“现在银行卡取消‘漫游费’了,如果您是由于回乡探亲或者外出旅行需要现金可以选择在当地取款。”当《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需要马上取走时,该工作人员告知:“10万元以内的现金可以马上取走,超过10万元则需要在工作日15点前预约,下一个工作日来取。”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5万元以下(包含5万元)的现金可以马上取走,超过5万元则需要在工作日预约,下一个工作日来取,节假日不接受取现预约。”。不过,当《证券日报》记者询问,如果不是在春节前夕取现,平时需要提前预约的取款限额是多少时,该行工作人员的回答是20万元。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另外三家国有大行网点,5万元以下(包含5万元)的现金均可以马上取走,除一家银行平时取现5万元以上也需要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外,另外两家国有大行则是将需要提前预约的额度向下调整为5万元。

  某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底是储户来银行取现的高峰时段,一方面是很多市民购物取现金,另一方面是外地务工人员取现金带回家过年。不过今年由于取消了“漫游费”,外地务工人员扎堆取现的现象有所缓解。”

  去年春节前夕,《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取款情况时多次遭遇“劝退”。当时,一家国有大行的大堂经理对于《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您如果只办理取款业务,我劝您还是别取号排队了。我们网点今天取款的人太多,现在钱不够了,取不了太多。”而此前,《证券日报》记者在被询问要办理什么业务时回答“取款五万元”。另一家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去年则表示,“您去自动提款机取款吧,可以取两万元,柜台现金不足,除非有大额存款新进来,否则我们也办理不了五万元取款的。”

  从《证券日报》记者今年走访的另外几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情况来看,取现相对于国有大行更加容易。

  在总部位于南方的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万元以下的现金可以马上取走,超过20万元则需要提前预约”。在另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则表示,“10万元以下的现金可以马上取走,10万元以上需要提前预约。”在某城商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取现5万元,并询问工作人员,年末是否现金紧张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城商行的取款压力相比国有大行要小很多,只要不超过10万元一般都没有问题”。

  取新钱需提前预约

  换新钱图个喜庆或者便于长辈给晚辈发红包,是临近春节的又一特色。《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取现不困难了,但是取、换新钱的难度可不小。《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网点面临新钱“断货”的窘境。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取现5万元,并要求其中1万元为新钞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百元新钞没有了,50元、20元和10元等小面额的新钞可以凑一部分。”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临近春节,取、换新钱的业务量越来越大,一般在上午甚至刚开始营业,新钞就被换没有了,如果对新钞的需求量大需要早点来银行或者提前预约。”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其他银行,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估计到了春节前一周,来换新钱或取新钱的市民将会达到最高峰,有新钞需求的市民建议提前预约和准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