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家券商问题突出 遭点名批评

2017年01月13日 07: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1月1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16年12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券商评价点值领先;太平洋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中金公司、川财证券问题突出,被点名批评;9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以下。

  9家评价点值在70以下

  12月共有100家主办券商参与评价,其中,中信证券(山东)并入其母公司中信证券合并评价,东方花旗并入其母公司东方证券合并评价,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并入其母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合并评价,华泰联合证券并入其母公司华泰证券合并评价,实际列示96家主办券商评价结果。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评价点值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为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并列第二)、华信证券(并列第二)、第一创业证券(并列第二)、南京证券(并列第二),华泰证券(并列第二)、长城国瑞证券(并列第二)、国盛证券(并列第二)。

  39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90(含)点以上,占比40.63%(11月45.26%);37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80(含) -90点之间,占比38.54%(11月32.63%);11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含)-80点,占比11.46%(11月14.74%);9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以下,占比9.37%(11月7.37%)。

  共记录负面行为271条

  12月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271条,涉及72家主办券商。其中,推荐挂牌类83条,占比30.63%;推荐后督导类149条,占比54.98%;交易管理类25条,占比9.23%;综合管理类14条,占比5.16%。

  负面行为记录数在5条(含)以下的主办券商54家,合计占总记录数的47.60%(11月50.82%);负面行为记录在5-20条(含)之间的主办券商18家,合计占总记录数的52.40%(11月49.18%);20条以上的主办券商0家,合计占总记录数的0%(11月0%)。《金融投资报》记者从统计结果发现,推荐挂牌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太平洋证券、东方财富证券;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东方财富证券;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中金公司;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川财证券。

  主要问题集中在四方面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券商负面行为记录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在推荐挂牌类中,负面行为清单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信息披露错误等情形。

  挂牌后督导类中,负面行为问题主要集中在中介机构未就是否存在募集资金专户存放与管理情况等情形发表明确意见,未详细披露募集资金的用途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未充分披露投资者适当性认定依据,现有股东优先认购安排表述不清,未提交自愿限售认购对象的限售申请,关联方未回避表决,对赌、回购等特殊条款合法合规性存疑,发行备案文件中计算、文字错误,未提交可编辑word版备案材料等问题。

  交易管理类中,负面行为清单问题主要为前次做市申报撤销或其申报数量经成交后不足1000股的,未在5分钟内重新报价。

  综合管理类中,负面行为清单问题主要集中在:变更主办券商业务中承接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协议未按照模板文件编写,挂牌时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申请文件中股东大会决议中未列明股票转让方式也未提供相关议案、关于股票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申请中股东大会召开日期与实际不符等问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