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咒”缠身会否打破A股震荡格局

2017年01月1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二先是煤炭、钢铁、 有色金属 等资源股盘中崛起,周四石油股和金融股护盘,虽然整体看两市弱势震荡格局未改,但似乎护盘力量并不缺乏。其实曾几何时,“钢铁魔咒”和“两桶油魔咒”都是A股投资者离场的重要 风向标 。市场人士指出,这两大魔咒的失效不仅与市场风格已经发生了切换有关,也与 钢铁行业 去库存压力缓解、 油价反弹预期,以及“供给侧”和 国企改革 等行业基本面有关。春节前市场难掀大波澜,预计仍以震荡整理格局为主。

  沪指三连阴成交再缩量

  本周四,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小幅低开,随后股指维持震荡走势,但午后各主要指数纷纷迎来跳水和调整,跌幅也都随之迅速放大,全力护盘的石油石化和金融板块也因为午后的跳水“前功尽弃”。

  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56%,收报3119.29点,失守10日及5日均线,三连阴刷新1月3日以来的新低。深市各主要指数表现更为疲弱, 深证成指 和 创业板指 分别下跌0.82%和0.38%, 中小板综 指更是跌幅超过1%,全部25个沪深两市核心指数“全军覆没”。

  伴随着强力护盘的石油石化、 银行 和非银金融板块午后“失守”跟随市场出现跳水走势,行业指数也是无一收红,共有10余个行业指数的跌幅都超过了1%。149个概念指数中也只有4个勉强收红,但涨幅都在0.60%以内。

  西部证券 投资顾问王璐表示,周四场内热点匮乏,主题概念普遍降温,涨幅居前的个股多来自不同板块,难以形成热点联动。而券商、石油石化板块虽一度走强护盘,但受制于量能不济,持续性不佳。

  在热点退潮的同时,两市的交投也明显回落。据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合计成交额甚至不足4000亿元,仅3637.27亿元,为1月3日以来的最低值。其中,沪市仅成交1619.23亿元,深市也只有2018.03亿元的成交额。

  而热点溃散和量能萎缩背后对应的正是资金参与意愿的低迷。“近三个交易日沪指重心逐级下行,多头虽数次组织反攻,但资金跟随意愿十分有限。”王璐指出,这一方面是由于外围不确定性导致资金风险偏好下降,以及春节节日效应对A股资金面的挤压作用所致;另一方面也有市场未现强有力利好提振,缺乏内生性上涨动力的关系。沪指在连续失守多条中短期均线后,短线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反抽要求,但对反抽高度不宜过度期待,后续指数继续向半年线寻求支撑的概率较大。

  不过投资者似乎也不用太过悲观。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从技术面上看,大盘经过2016年12月份的反复磨底,多次试探半年线后均出现权重板块护盘,并且伴随着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应该说空头力量已经得到充分的宣泄, 上证指数 前期低点附近是较为夯实的底部。再加上春季躁动的预期不断加强,因此虽然反弹力度不足,但市场向下空间同样有限。”

  “双咒”缠身逻辑转变

  虽然本周股指下挫的同时并不缺乏“护盘侠”,但是细观近期护盘的品种,先是周二钢铁、煤炭、 有色金属 等资源股,到周三钢铁股的“一马当先”,再到昨日石油石化和金融股。不难发现,钢铁和石油石化板块其实一直以来被视作“魔咒”一样的存在,以往其发力护盘往往是短线离场的信号。但为什么当下投资者却对于曾深度困扰A股的“钢铁魔咒”和“两桶油魔咒”并不担忧?

  “当前‘钢铁魔咒’和‘两桶油魔咒’警示意义失效,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逻辑和之前相比出现了本质的变化。”银泰证券 分析师陈建华认为,“以往钢铁、石油等传统周期板块的上涨更多的属于补涨性质,往往预示着行情的终结,这也是‘魔咒’说出现的原因。而当前钢铁、石油石化走强更多的受板块基本面改善驱动,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石油价格的反弹,两者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板块个股也因此受到市场关注。在市场逻辑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魔咒’的失灵也是一种必然。”

  “其实‘魔咒’失效的根本原因在于去产能力度不断加码以及改革预期深化。”周旭指出,近期环保限产持续发酵,包括强化差别电价等在内的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频出,彰显了政府去产能的决心,切实有利于行业供给调整,促使存量龙头产能相对受益。虽然2017年需求下滑确定性较大,但受成本支撑,吨钢的利润是在回升的。因此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供给收缩下,2016年行业普遍扭亏为盈,而2017年盈利能力有望继续。“两桶油”方面,混改预期由被市场质疑到普遍认可,而且 中石油 中石化 在混改方面均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另一方面,OPEC国家陆续减产下,油价有望在目前的高位逐步企稳,给石油石化产业链带来较为明确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表示:“对于钢铁、石油 化工行业 而言,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及经济自身周期带来的市场出清和修复力量使得上游周期性行业实现利润和估值双修复,钢铁和石油石化行业表现尤为突出,也就造成了股票和期货经常出现联动效应。”

  但是程小勇同时也提醒投资者,这种修复并非没有上限。他指出:“虽然2017年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行,行业利润或会继续改善,从估值角度上看,似乎存在继续向上的可能。不过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一是行政干预使得这两大行业‘国进民退’不利于行业结构改善;二是行业集中度提高可能存在一些包括垄断行为,导致经济部门原材料成本超预期上升,最终伤及下游行业;三是 房地产 产业在2017年大概率降温,叠加海外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钢铁和石油石化两大行业可能面临需求再度下滑的冲击,利润改善路径由此可能逆转。”

  节前难有波澜

  “护盘侠”的发力使得A股继续向下的空间明显收缩,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春节前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仍将以震荡整固格局为主。

  “春节前市场或将继续面临弱势震荡的走势,上下空间均较为有限。”周旭指出,近期市场看短做短的情绪浓厚,一方面是因为险资被打压后,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在年底面临考核总结等事宜,短暂休养。市场主要是游资参与,其各自为战下,难以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今年春节较早,节前效应逐步抬头,市场观望情绪占据上风。并且 创业板 虽然持续缩量调整,但其似乎仍有进一步下台阶的可能,在其未出现止跌信号的情况下,市场仍存担忧。后期如果 创业板 阴跌不止,主板必然受其拖累。因此节前大盘大概率上维持震荡的走势,上下空间均较为有限,并且板块轮动过快,结构性机会的把握难度加大。

  陈建华也表示,本周在市场整体表现弱势的情况下盘面不乏护盘板块出现,一方面表明沪深主板市场依然运行于去年2月份以来构筑的箱体中,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对指数连续大幅下挫的担忧心理,资金做多动能犹存;另一方面也体现当前存量博弈的行情性质,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局部板块的走强往往对其它板块形成资金挤压,因而未能对市场整体形成有效提振。

  “从以往的经验看,春节前行情往往偏平淡,尤其随着假期的临近,资金参与意愿将进一步回落,市场更多的将维持整理格局。”陈建华认为,“一方面从市场环境看,当前两市多空交织且多空力量处于均衡水平,其将增强投资者的观望心理;另一方面就A股本身而言,持续的弱势以及伴随的赚钱效应不足也决定了短期两市不大可能走出超预期行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