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起起落落 华锐风电股价垫底之路大起底

2017年01月12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谢宏辰

  翻看华锐风电(601558)的历史,不难看出风电行业的周期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不过公司自身存在的问题也颇多,如曾爆发的债券兑付危机、与同行业公司竞争不力等问题。

  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影响下,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难让投资者们满意。公司股票曾以90元的价格发行,目前股价(经过除权后)却仅有2元多,成为截至1月11日两市处于交易状态的所有股票的最低价。

  连续亏损或再临“ST”

  伴随着2010年风电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良好的增长势头,华锐风电于2011年1月13日强势登陆A股。

  据公司当时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作为国内排名第一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2010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438.6万千瓦,继续排名中国第一,已跻身全球第二位,并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较2009年度增长48.03%;实现净利润28亿元,较2009年度增长50.87%。

  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受到激烈的市场竞争、风电产业因行业及政策原因展开调整等因素影响,国内风电行业在经历了之前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调整期。在此影响下,公司2011年新增风电机组装机容量294.5万KW,相比2010年下降了32.85%,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7.76亿元,较上年大幅下滑72.84%。2012~2013年,公司分别亏损5.8亿元和34.5亿元,公司股票因此也被出示了退市风险警示。

  2014年,虽然公司实现了业绩上的扭亏为盈,但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2014年,第一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落在华锐风电身上。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7个多月,华锐风电再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5月,华锐风电曾因在涉嫌2011年年报中虚增利润等违规行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公司还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市场开拓举步维艰、银行融资受到限制、回款不畅、资金紧张等对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公司面临债券回售兑付压力,经营业绩的下滑及资金的紧张引发外界对公司债券违约及持续经营能力的担心。

  虽然华锐风电股票于2015年5月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恢复正常交易,公司债券也于同月恢复上市交易,但公司经营依然面临恢复加速业务回款、处置库存物资、恢复银行融资、解决重大诉讼事项等困难。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公司2015年业绩大亏,净利润亏损44.5亿元。

  2016年10月28日,华锐风电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6.6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2015年的巨亏加上的2016年的亏损,这家曾经的国内第一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有可能在2017年被再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股价成为两市“垫底”

  2005年底成立的华锐风电,仅用两年多的时间便成为风电电机行业的翘楚。2010年,在成立仅四年之后,公司迈开IPO的步伐,2011年新年钟声刚敲响,公司即以90元的发行价登上了上交所主板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公司90元的发行价曾创造了当时主板市场的最高发行价纪录。

  以公司当时的发行价和1.05亿股的发行数量来计算,公司股票IPO时的总市值达到94.59亿元。然而在公司上市5年多之后,截至2017年1月11日,公司每股价格仅为2.23元,成为截至目前A股处于交易中的2900多家公司中股价最低的公司。

  以公司目前总股本来计算,公司目前总市值为134亿元,然而这要归功于公司的扩股。公司曾于2011年和2012年两度实施“10转10”的高送转,此外还于2014年实行了“10转5”的送转方案。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为60.3亿股,相当于IPO时发行数量的57.4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