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锐风电调查"封印"解除 股东使出"洪荒之力"甩卖

2017年01月12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翻开华锐风电近期的公告可以发现,几乎都与股东减持相关。第五大股东西藏新盟、第四大股东远致投资、第一大股东萍乡富海以及第二大股东大连重工几乎是你方唱罢我登台,争相披露减持报告书。

  四大股东频繁出货

  2016年12月29日华锐风电公告,西藏新盟于12月26日、27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964483%。减持后,西藏新盟持有公司股票3.02亿股(其中500万股被冻结),持股比例为4.999998%。远质投资于12月26日至1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 1.78 亿股,占比2.959407%。减持后,远质投资持股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同期,萍乡富海也在大力出货,2016年12月26日、28日、29日,其累计减持华锐风电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萍乡富海仍持有公司股票8.96亿股,持股比例为14.853802%。萍乡富海此番减持更是导致其丢失了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之位。原第二大股东,持股16.862999%的大连重工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

  当然,大连重工也没闲着,2016年12月29日、30日,其同样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华锐风电股份8142.91万股。减持后,大连重工持股比例由16.86%变更为15.51%。

  粗略算来,四大股东这轮减持套现资金或超过15亿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就此罢手。2017年1月5日,华锐风电公告称,公司收到萍乡富海递交的《减持通知函》,萍乡富海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手中持股,最高或全部清仓。最新公告显示,萍乡富海迅速将计划付诸于行动,1月10日、11日,萍乡富海通过大宗交易再度减持3.02亿股。

  由于西藏新盟、远致投资、萍乡富海、大连重工均位列华锐风电前十大股东,重要股东如此纷纷逃离,这显然不是利好。自股东开启减持模式以来,华锐风电股价连续下挫,2016年12月26日至今跌幅已超过17%。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这一现象不管怎么说都是存在问题的,这不是在支持公司发展,而是伤害公司“肌体”。监管层应该强化对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的减持限制,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稳定市场的信心。

  调查终结减持“发令枪”响起

  资料显示,华锐风电于2011年1月5日登陆上交所。当时,包括大连重工、西藏新盟、远致投资、萍乡富海在内,公司共计有22家发起人股东。这些股东全体承诺:自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减持。按照这个承诺,他们的持股都将在2014年1月13日解禁流通。

  然而,2014年1月12日,在原始股东持股解禁的最后时刻,正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中的华锐风电再接《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其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华锐风电进行立案调查。

  而时为第一大股东的大连重工、二股东天华中泰(创始人韩俊良100%持股)、并列二股东FUTURE、以及第八大股东华丰能(管理层持股)均承诺将限售期再延长24个月。

  其余重要股东也受到波及。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中的要求:“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华锐风电二度被查,迟迟没有产生最终结果,大股东们只能等,等着结果出炉。

  这一等便等了近3年时间,2016年12月23日,华锐风电收到证监会《结案告知书》。证监会认为,调查终结,未发现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决定予以结案,不作处罚。这一纸《结案告知书》,如同“解印”了股东们的减持“洪荒之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