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应制药质疑老虎汇还款计划

2017年01月12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文湘 张 敏

  1月11日晚间,嘉应制药发布《关于发起人股东及投资者询问公司近期现金分红情况的回复公告》。嘉应制药表示,公司目前流动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可分配利润紧缺,暂时没有现金分红的能力。

  嘉应制药称,公司已在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2016年全年业绩预计比2015年下降。同时,公司目前流动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可分配利润紧缺,暂时没有现金分红的能力。“尚不存在老虎汇在后续还款计划第三点中所说‘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余额较大,用上市公司的分红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本息’的情形。”嘉应制药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据了解,嘉应制药现金分红一事起始于去年。2016年12月1日,嘉应制药接到控股股东黄小彪和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虎汇”)签署了《广东嘉应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协议生效后,黄小彪拟将其持有的11.27%的嘉应制药股份,以10.4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老虎汇。

  针对此次股权转让,深交所也在12月6日下发了问询函,要求老虎汇披露本次股权转让所涉及资金的具体来源情况,并告知还款计划。

  对此,老虎汇发布《深圳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回应称,老虎汇一方面将增加1.5亿元实缴资本金,用于支付本次股权转让款,另一方面,公司股东冯彪及高忠霖也将向公司提供不超过3亿元的无息借款。同时,为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老虎汇还将申请总额不超过6.6亿元的银行贷款。

  而老虎汇承诺的还款,则主要来自于公司正常的经营性收入、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老虎汇股东的增资以及上市公司的股东分红。

  老虎汇特别强调,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余额较大,预计上市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将止跌回升,在净利润回升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可进行分红,老虎汇拟用上市公司的分红,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本息。但对于老虎汇的声明,嘉应制药却并不认可,公司于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对此进行反驳。

  除明确表示暂不具备现金分红能力之外,嘉应制药还提到,老虎汇声称的用股东分红进行还款的计划,有误导投资者的情形,请投资者注意。而本次事件的后续进展,《证券日报》也将继续跟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