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赶政府补助"末班车" 亏损公司喜获救命钱

2017年01月12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春节来临前夕,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便有46条关于政府补助和补贴的公告发布。其中,不乏有上市公司称“收到2016年度政府补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有部分上市公司通过2016年末获得的政府补助使得公司业绩由亏转盈,摆脱了亏损的危机。

  多公司赶政府补助“末班车”

  继元旦之后,随着2017年的来临,上市公司2016年的业绩也因此被划上终止符,但上市公司对2016年度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却并未因此停步。

  其中,如摩恩电气、先河环保、中南传媒、豫光金铅、太极实业、曲江文旅、大连重工等多家上市公司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11日发布了收到政府补助的相关公告。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表示收到2016年度政府补助。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公司之所以会在2017年发布获2016年度政府补助公告,大多是因为公司收到政府补助的时间比较靠后,多家公司收到补助的时间是在12月末。

  其中,先河环保及下属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收到政府补助资金为1616.9万元。公司称,“以上政府补助资金的取得,对公司 2016 年度净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具体数据 需要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如洛阳玻璃于2016年12月30日收到政府补助,公司称“2016年已发生的研发费用已计入当期损益,公司按照研发进度的比例将政府补助确认计入2016年当期收益,其余部分将计入递延收益,在以后年度根据研发进度分期计入收益”。

  另如华东科技是于2016年12月28日和2016年12月30日收到的政府补助。公司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相关规定,上述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确认营业外收入。具体的财务处理须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政府补助成扭亏“救命药”

  在上市公司于2016年前期收到政府补助的同时,也为部分亏损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扭亏的“救命钱”。

  以金杯汽车为例,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收到金杯车辆工业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如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拨付金杯车辆专项财政补助资金2167.15万元。沈阳市财政局拨付金杯车辆补助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416万元。以上财政补助资金合计1.16亿元。

  金杯汽车表示,目前,上述资金均已拨付到金杯车辆银行账户。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上述专项资金1.16亿元,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如果再加上金杯汽车此前收到的补助7636.81万元,公司于2016年度获得的政府补助将累计近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杯汽车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959.18万元,若上述政府补助皆可计入当期损益,上市公司将有效提振业绩,更为公司扭亏带来积极影响。

  除了金杯汽车扭亏有望之外,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523万元的贵糖股份也将因收到政府补助而摆脱亏损的帽子。公告显示,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收到贵港市财政局扶持资金4410.87万元。如果贵糖股份第四季度亏损额不超额的话,2016年盈利将不是问题。

  由于*ST中特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若2016年继续亏损,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退市危机。不过在收到政府补助和转让股权的双重保险下,公司有望在2016年扭亏。同时,*ST中特还表示,若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公司将申请“摘帽”。

  *ST中特在公告中曾直言因收到政府补助和转让股权而导致公司业绩超预期。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取得了一项政府补助资金5978万元,同时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取得收益6737.75万元,导致2016年度业绩超出前期预计,预期将实现盈利400万至1000万元。此前,*ST中特曾披露三季报表示,2016年度业绩预计为亏损1亿元至1.2亿元。

  除上述扭亏有望的上市公司外,也有公司亏损额度较大,使得政府补助有些“力不从心”。

  例如曾多年“ST”的银广夏虽然更名为“西部创业”,但更名后的公司依然面临业绩亏损危机。即使西部创业也同样获得了政府补助,但该政府补助能否帮助公司渡过年终大考还未可知。

  西部创业公告显示,宁夏财政厅给予公司财政补贴(运价调控政策补贴)5000万元,该款项已于2016年12月30日汇至公司银行账户。公司称:“该笔财政补贴资金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2016年度当期损益,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积极影响。”

  不过考虑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额高达6289.69万元。除非公司第四季度盈利1300万元,否则预计亏损的阴云将依然笼罩在公司的头顶。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西部创业亏损1743.85万元,如果公司2016年也亏损的话,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危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