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建成2017年投资主体 相关主题基金受关注

2017年01月12日 06:54    来源: 投资快报    

  近日,一些省份的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数额从千亿到万亿不等。对比各地投资计划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还是稍微落后的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领域的项目投资,均占据了重要地位。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2017年全社会 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7.1万亿元,名义增长8.9%,实际增长8.7%。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徐光瑞表示,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在8%左右。基建将继续成为稳 定投资乃至稳定增长的主要力量,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

  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2016年1-11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8.32%,同期基建累计投资额1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1%,固定资产投资向基建投资倾斜显著。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基建投资内外部高增长的主逻辑尚未破坏,预计2017基建投资仍在18%以上,行业估值水平较低,加之 房地产 投资增速保持低位,基建板块仍将保持相对高速增长趋势。

  信诚基金表示,从四季度乃至跨年度的政策组合特征来看,财政发力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政策的共识,财政发力风口下的PPP、建筑建材、高铁轨交等板块仍有轮动修复的机会。业内人士也表示,2017年基建投资能否稳定,除财政支出支持外,PPP项目等进展情况也将发挥较大作用。

  在此背景下,相关基建主题基金备受关注。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以“建筑业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作为指标,将基建主题基金分为这几类: 基建工程 指数基金(信诚中证 基建工程 )、重仓在基建板块的主动管理股票型或 混合型基金( 万家新利 、万家瑞兴、 万家精选 、万家新兴蓝筹等)、基建的细分子行业 高铁基金 (南方中证 高铁产业 、工银瑞信高铁产业、中海中证高铁产业等)、涵盖建筑板块的 一带一路 基金等(长盛中证申万 一带一路 、长信 一带一路 、安信中证一带一路等).

  这其中,目前市面上纯度最高的基建主题基金--信诚中证基建工程( LOF),无异更受注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基建主题基金自2016年7月27日成立以来,不到五个月净值增长率达20%,在近450只同类指数基金中排名第1位,而同期 沪深300 指数仅上涨1.24%。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杨旭表示,由于 房地产 资金的“挤出效应”,相对于房地产、债券、 大宗商品 等品种,目前股票是相对被低估的资产。

  从证监会门类分类来看,建筑业为A股四季度领涨行业之一。个股方面,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基建央企一路“高歌猛进”。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四季度以来, 中国建筑 大涨43.60%领跑, 中国铁建 涨幅也超过32%, 中国中铁 、 中国电建 、 葛洲坝 的涨幅也均在16%以上。信诚中证基建工程三季报显示,这五只股票均出现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之中,占比基金总资产的32.86%。

  记者了解到,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是由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分级转化而来,并于12月9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作为一只被动式指数化投资基金,该基金以中证基建工程指数为跟踪标的指数,通过严谨的数量化管理和投资纪律约束,力争实现有效精准跟踪。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像买卖股票一样,可直接通过 股票账户进行购买。为看好基建主题投资机会的投资者提供一款便捷的投资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基建投资将成稳增长主力,叠加地方政府财政实力有限,基建类基金将成为必然选择。直接跟踪指数的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包银华领先策略、 长盛同智 优势、嘉实周期精选、南方 高端装备 等在内持有铁路基建概念股较多的基金也值得大家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建成2017年投资主体 相关主题基金受关注

2017-01-12 06:54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