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跌回近600点

2017年01月10日 08:31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较为剧烈的震动。在离岸市场汇率骤然升值1000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下跌了近600点。

  而就在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还较前一日上涨了639个基点。从今年开年的5个交易日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从总体贬值,变为了较大幅度的双向波动。

  昨日晚间,央行发布去年12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3,较11月末上涨0.16%。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6.24和95.50,分别较11月末上涨0.30%和0.25%。三个指数较11月末均小幅升值。

  央行特约评论员对此表示,当前,国际市场形势较为复杂。1月2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将正式上任,其各项政策及影响有待观察。尽管市场预期美元可能还会走强,但也不排除美元已经走在市场预期的前面,未来高位回落的可能。从国内来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继续增多,结构继续优化。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推进,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对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外储下降趋势明显减缓

  “看待外储下降不必草木皆兵”

  北京晨报综合消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105.17亿美元,较11月底下降410.81亿美元。针对“外储逼近3万亿美元关口”的担忧,《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当前外储下降既有应对美元升值、合理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等市场面因素,也有中国经济双向开放程度加深、企业及居民用汇需求增大等经济基本面原因,因此属于特定发展阶段的正常现象,没必要草木皆兵。

  对于外储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三是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四是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总体而言,2016年的全年降幅比上年同期少降了1928.12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指出,没有必要对实际意义并不大的整数关口过度敏感甚至草木皆兵。“比如,虽然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但更要看到其中的美元出现明显升值,综合而言中国外储的购买力未必减少太多。”

  除了贸易顺差,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也有望增加外储。德意志银行的调研显示,如果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债券指数,未来5年内会有7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的新增外资流入中国债市。

  “一方面,官方外汇储备规模虽然有所下降,却并没有凭空消失,而是转化成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和居民的外汇资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其实也已经发展到了不需要特别依赖外汇储备的阶段,如今人民币在海外支付、结算、储备等场合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多。”张焕波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