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银监局首批公示罚单出炉 涉及票据违法违规者居多

2017年01月10日 08: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月初始,多地银监局公布了去年12月份开出的多张罚单,涉及票据违规、贷款审查不严等多个方面。其中,部分银行的违规事实多发,例如盛京银行连吃3张罚单。此外,银行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现象依然存在,也遭到了银监局的处罚。

  罚单多涉及票据业务

  2016年票据市场,风波迭起,多家上市银行牵涉其中。而银监会自去年7月份起在全国银行业范围内全面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银行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采取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高发的存款、信贷、票据、同业、理财和代销等业务领域是否存在新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

  在银行自查、监管机构现场检查的半年里,票据业务已经成为了银行罚单的常客。今年1月份,多地银监局集中公布了去年12月末开出的罚单。从处罚的业务来看,票据业务依旧占到了半数以上。防城港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广西北部湾银行防城港支行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陈增锋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通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票据业务违规被处以罚款35万元。

  除了多家农村信用社与城商行外,一些国有银行的分支机构也因票据违规被罚。例如,某国有银行丽水市分行,因违规保管客户已签章的空白重要凭证,贷款资金被转作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保证金,被银监会丽水监管分局罚款人民币50万元。

  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再现

  一直以来,监管层对于银行贷后管理要求严格,尤其是对资金流入股市、房市历来严查。早在去年中期,银监会就要求银行检查是否存在个人住房贷款首付资金来自P2P平台、小贷公司、房企或房地产中介等渠道;是否存在融资给第三方用于发放首付款、尾款等行为;是否存在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等。

  银监会还在去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中强调,应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和房企相关的业务;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也正是基于如此严查态势,首付贷等罚单频出。而2016年年末关于贷款违规流入楼市两条罚单均来源于巴中银监分局。处罚公告显示,由于平昌联社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当事人杨柳被处以警告并罚款6万元;同时,平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处以罚款30万元。

  盛京银行连吃三张罚单

  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因贷款资金被挪用、贷款资金转保证金和转定期存单质押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未对7户企业进行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三项事由,被处罚共计60万元。

  大连银监局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未按合同约定对贷款资金进行受托支付管理,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处罚款20万元。另外,该分行还存在贷款资金转保证金、转定期存单质押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被大连银监局再罚款20万元。同时,盛京银行大连分行未对某公司等7户企业进行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根据《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等法规被大连银监局罚款20万元。本报记者 毛宇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