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0亿元资产“落户”*ST舜船 新增23.58亿股上市首日涨停

2017年01月09日 1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自从2016年年末,*ST舜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的消息传出后,*ST舜船的保壳将再无悬念,伴随着的则是,公司股票复牌后的大幅上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为23.58亿股,交易价格合计为210.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本次新增股份的上市首日为2017年1月6日,而在新股上市的当天,*ST舜船的股价直线上涨至尾盘涨停,最后报收12.01元/股。与公司本次8.91元/股的发行价格相比,约有35%的增幅。

  210亿元资产“落户”*ST舜船

  继公司于2016年12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称,“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16年12月1日召开的2016年第9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之后,公司拟注入的210亿元资产随后也迅速“落户”*ST舜船。

  根据*ST舜船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的股权、新海发电89.81%的股权、国信扬电90%的股权、射阳港发电100%的股权、扬州二电45%的股权、国信靖电55%的股权、淮阴发电95%的股权、协联燃气51%的股权。

  据2017年1月5日的最新公告显示,标的公司依法就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资产过户事宜履行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标的公司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已核准了标的公司的股东变更事宜并签发了新的营业执照,交易双方已完成了标的公司相关股权过户事宜,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ST舜船已持有标的公司相应股权。

  同时,公司还表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除部分船舶资产(船舶存在抵押)外,其它处置资产(如长期股权投资、土地、房产等)已经完成了过户。

  根据经江苏省国资委核准的立信评估出具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评估报告,上述收购股权评估值合计为210.13亿元,总体评估增值率为53.90%。经交易双方公平协商后确定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合计为210.13亿元。

  为了完成此次交易,*ST舜船非公开发行23.58亿股新股用来购买上述资产,而非公开发行后,公司股份数量增至32.53亿股。

  中投证券发布研报分析,*ST舜船重组成功过会或利好信托板块。推荐关注爱建集团以及仍在曲线上市的五矿信托重组*ST金瑞、昆仑信托重组*ST济柴以及浙金信托参与重组的浙江东方。其中,五矿信托上市之路已经暂时中止,而未来江苏信托能否使*ST舜船旧貌换新颜,尚需时间的检验。

  未来业绩尚待观察

  在业内人士看来,*ST舜船此次重组方案的亮点,无疑是江苏信托的资产注入*ST舜船。

  公告显示,交易双方确认:标的公司采用收益法估值的相关标的公司和业务包括:江苏信托的信托业务、新海发电、国信扬电、射阳港发电、扬州二电、国信靖电、淮阴发电、协联燃气。国信集团承诺,注入的资产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6.56亿元、17.36亿元和17.48亿元。

  根据《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业绩承诺事宜的说明及承诺函》,国信集团同时承诺:“若本次交易未能在2016年度实施完毕,则本次交易盈利补偿期间将相应顺延一年(即顺延至2019年),国信集团承诺收益法评估资产2019年度的净利润数不低于17.77亿元。”

  有公开数据显示,在2014年、2015年、2016年1月份至5月份,江苏信托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10亿元、16.40亿元、6.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4亿元、13.40亿元、5.33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江苏信托良好业绩主要得益于其参股15家金融机构,贡献了丰厚利润。资料显示,江苏信托参股了包括江苏银行、丹阳保得村镇银行、利安人寿保险等15家银行、创投、担保和保险等金融机构。

  不过,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提醒称,江苏信托借壳*ST舜船后需警惕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层面抑制风险、金融机构同质化竞争风险、信托行业刚兑无法打破致兑付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