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重组失败保壳未果 或将暂停上市

2017年01月09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每年年报期之前最忙碌的公司恐怕要数ST公司,为了保壳穷极所有能想到的办法,卖资产、重组等手段相继被祭出,但如今的资本市场在众多新规的正确引导下,已与之前不同,上市公司的优与劣只能拿业绩说话。

  由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续亏6.05亿元,如果全年业绩不能扭亏的话,根据上交所现行退市相关规则, *ST吉恩将在2016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而公司此前策划重组以求保壳,也于近期宣告失败。1月4日,*ST吉恩发布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显示,由于就交易方案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两个多月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重组两个月后宣告失败

  去年12月12日晚间,*ST吉恩发布公告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初步确定为吉林省盛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与*ST吉恩同为吉林省国资委,但盛融新材料尚未被确定为是最终的交易对方。根据相关规定,盛融新材料与*ST吉恩不属于关联方,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不过,当时*ST吉恩与盛融新材料尚未签订重组框架协议或意向协议。

  据悉,*ST吉恩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广源投资部分股权及其它,由于本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不会导致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也不会构成借壳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广源投资主要开展镍、铜、钴、锂等多种矿产资源的投资、开发以及相关咨询服务。广源投资持有吉恩国际100%股权,吉恩国际主要业务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从事矿产资源的投资及开发、生产。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吉恩国际总资产99.42亿元,净资产12.53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13.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负9.75亿元。虽然吉恩国际在2015年出现近10亿元的亏损,不过*ST吉恩依然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在境外资产的投资与开发,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及国内新材料产业制造平台的原料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1月4日,*ST吉恩发布公告称,为改善公司目前困境、维护上市公司地位,公司股票自2016年10月份开始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广源投资部分股权及其它。由于公司与本次交易相关方就交易方案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经公司2017年1月3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债务问题同样突出

  在已经被披星戴帽的当下,*ST吉恩可谓是麻烦不断。去年11月15日, *ST吉恩发布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称,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去年11月12日,*ST吉恩本金累计逾期金额为44.54亿元,欠息累计金额3.22亿元。实际上,在此之前,*ST吉恩曾四度发布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在10月11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中,*ST吉恩表示,截至2016年10月10日,公司贷款本金累计逾期金额为37.3亿元,欠息累计金额3.02亿元。在一个月内*ST吉恩就新增了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7.25亿元,偿还本金0.01亿元,新增欠息0.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ST吉恩在发布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的同时,在9月30日发布了一份逾期借款和欠息的明细表,从明细表中可知*ST吉恩的逾期债务可追溯到去年的11月份。早在2015年11月18日,公司在招行深圳时代广场支行的2360万元借款就已经逾期,并欠息480万元。同时,从明细表中可知,在未来的2016年11月17日到2017年12月17这一时间段,公司在金融机构将到期的贷款合计还有76笔。由此可见,若公司的债务不能有效偿还,那么之后的逾期借款远不止目前的数字。

  对于高额的逾期债务,*ST吉恩表示是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不能如期偿还或续贷,以及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去年三季报显示,*ST吉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6.7亿元,货币资金为16.6亿元。据当时的情况显示,公司的货币资金并不足以用来偿还高额的逾期债务。而这也将使得面临退市风险的*ST吉恩雪上加霜。同时,*ST吉恩也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而这将会增加公司相应的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吉恩重组失败保壳未果 或将暂停上市

2017-01-09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