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慧球提1001项奇葩议案 目的何在?

2017年01月09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每一桩“奇葩”事件背后,一定牵涉了当事各方的深层次利益。ST慧球种种乱象背后直指公司现任董事会与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之间的种种利益纠葛,同时也裹挟了公司7万中小股东。

  2016年1月由于ST慧球原董事长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所持股份出现爆仓风险,公司股票不得不紧急停牌,而顾国平急需筹措资金补仓。

  2016年4月顾国平与鲜言关系密切的公司上海躬盛签订了《股权转让备忘录》、《经营权和股份转让协议书》、《借款协议》,约定顾国平将ST慧球经营权及他直接和间接持有的ST慧球6.66%的股权以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躬盛,并向顾国平提供1亿元的资金支持。而在支付定金3亿元和借款1亿元后,2016年5月,ST慧球董事会中,来自顾国平一方的董事离职,鲜言一方的人——1988年出生的董文亮和1987年出生的温利华顺利进入董事会担任董事。

  但天不遂人愿,顾国平持有ST慧球的多个资管计划还是陆续爆仓。7月14日,顾国平对ST慧球的直接和间接的持股比例下降到了1.8%,无法按协议转让ST慧球6.66%的股权给上海躬盛。

  与此同时,ST慧球遭到资本举牌——2016年7月21日~28日,瑞莱嘉誉耗资2.99亿元增持ST慧球股票,持股比例直接达到4.999978%,随后又多次增持,截至目前,瑞莱嘉誉已经持有ST慧球10.97931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瑞莱嘉誉增持ST慧球的过程中,公司董事会与瑞莱嘉誉之间纷争不断,先是以瑞莱嘉誉持股未达5%为由不予披露。在上交所连续发出监管函的情况下,ST慧球仍然拒不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后ST慧球以“瑞莱嘉誉违规增持公司股票,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为由,向深圳中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请求判令瑞莱嘉誉赔偿市值损失2.9亿元。12月23日,瑞莱嘉誉提请立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董事长董文亮在内ST慧球董事会全部成员。

  面对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这种异常行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ST慧球现任董事会实行的是“焦土政策”和“毒丸”计划,意图要挟各方妥协。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ST慧球异常行为,例如1001项奇葩议案、单独建立网站泄露公告等行为,都显然是其董事会背后控制者精心策划的结果,目的是“挑衅”监管层。唯有监管层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利益受到侵害的投资者拿起法律武器,才能够制止这样的行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