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五大类基金怎么买?多家机构指点迷津

2017年01月09日 06: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每年年初做一个年度计划,既是生活的例行功课,也应该成为投资上的必修课。基金作为“大众情人”,今年如何在众多产品中进行布局,这是本期工作室要解答的。

  2017年可能是一个较难选择的一年,不确定性较强,一方面,低风险产品收益率在逐渐下滑,债市在2016年底出现大跌;另一方面,A股市场也震荡起伏,内外围环境复杂多变,黑天鹅事件频出。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上海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好买基金、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观点,替小伙伴2017年“基金池”布局出谋划策。

  综合来看,这些机构普遍认为,2017年投资依然面临资产荒困局,大类资产轮动速度加快,多元资产配置成为最佳的选择,多数机构建议投资者适当增配股票基金,低配债券型基金,配置QDII产品,利用货币基金作为等候市场机会时的资金栖息地。

  业内人士还表示,对2017年可以抱有希望,但是不宜期望过高,应以控制风险和长期布局为上,可通过基金定投积累筹码。

  可适度增配权益类基金

  站在2017年年初看全年,不少机构认为可以适度增配权益类基金。

  上海证券认为,国内权益资产尽管面临估值偏高的问题,仍具有相对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适当增配股票基金。预计2017年股市形势有望在通胀回暖、经济企稳、风险偏好修正的支持下优于2016年。目前的形势有利于蓝筹板块,下半场中小创是否可接棒蓝筹依然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市场对新经济的反思;另一个是注册制的推进步伐。尤其是后者,一旦超预期事件出现,或将改变和打断中小成长股接棒蓝筹的逻辑,甚至会面临又一波比较大级别的调整。相比较而言,消费板块是少有的具有确定性的板块,建议投资者侧重关注蓝筹基金、消费主题基金,适当关注成长基金的阶段性机会。

  此外,上海证券提醒投资者以谨慎态度对待年度业绩靠前产品,因为长期来看,能够稳定战胜市场的基金几乎不存在,还要规避机构占比较高的产品。

  招商证券表示,2017年市场如果保持低位震荡,延续大盘、价值风格,则偏成长风格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选股优势将难以体现。相对而言,偏价值风格和以中大盘个股为选择范围的量化投资基金较为适应震荡市场,在分散风险的同时,通过中短线策略获得较高超额收益,建议投资者适当配置。投资者也可以优选时机把握能力较强,能够灵活调整仓位的基金。

  国元证券则表示,股票型ETF方面,目前大中盘股要好于小盘股,市场风格逐渐向低估值、盈利稳健的价值股回归,建议在政策受益、金融、医药等行业筛选股票型ETF。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经济基本面的稳定运行、资本市场异常波动之后的存量博弈以及资本市场配套制度完善等因素的客观存在将使得A股市场难以出现剧烈波动,市场运行上下幅度和力度有限,但市场环境的同比改善、改革加速推进预期升温带来的情绪提升,将推动市场中枢缓慢上移,当前时点和位置仍是低位布局的较好时机。

  好买基金认为,大类资产中股票是优良品,2017年一季度将在震荡中进一步夯实慢牛,PPI有望持续为正,通胀维持合理区间,汇率不存在大幅度贬值基础。因此,在估值平稳的环境下,机会在盈利回升时出现。对于股票型基金,建议配置以概率取胜的量化基金。

  债券基金看准

  “固收+”类产品

  “2016年国内债市持续震荡,4月和11月经历两次较大幅度的调整,导致今年债券净价收跌。基础市场表现乏力,固收类基金细分产品整体业绩并不理想,且业绩分化较大。”上海证券表示,预计2017年固收基金的整体特征如下:单一资产风险未散,资产多元化或是突破口,一二级债基在收益上有提升的空间;配置思路上应由固收基金向类固收基金转变。

  上海证券认为,固收基金未来追求稳健收益的根基较为脆弱,投资者可关注同是以追求相对稳健的收益为目标的绝对收益产品,如打新基金、股票多空基金(可能更加依赖于监管的放开)或有更高的收益潜力。

  招商证券也表示,对于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债基收益率可能保持在2016年的低位。随着经济复苏,信用债违约事件减少。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债基及“固收+”复合策略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国元证券则建议配置一定比例的交易性纯债债基,如分级基金A份额;股市震荡盘整或者温和上涨的背景,对分级A较为有利,可视为长久期纯债的替代品,建议选择流动性较好下折风险较小的品种。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去杠杆过快推进导致市场资金利率抬升,以及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通胀抬头预期升温抑制了货币再宽松可能,债市走弱在短期内可能延续,建议投资者控制好债基仓位。不过经济仍缺乏持续增长的动力,地产调控对经济负面影响逐步显现,经济增速或再度下滑,债市可能迎来阶段性喘息机会,对未来债市无需过度悲观,可适度抓住债市交易性机会。

  QDII港股美股可适当配置

  全球化配置的QDII产品已经成为理财的重要品种,相对来说机构们看好今年的港股及美股。

  国元证券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将使得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也给投资于发达国家市场的QDII产品带来机会;另一方面,深港通开通有利于缩小香港中小型股票和沪深港价差,使得港股QDII受益。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美国新任总统上任后施政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路径清晰可见但节奏仍有变数,全球通胀抬升预期增强可能导致部分货币在货币政策上出现松动,不过全球金融市场大概率上将维持稳定,投资者仍可参与QDII基金。

  好买基金表示,美元仍会维持较慢的加息节奏,谈趋势反转还为时过早。美国仍会回到低通胀、低增长、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上来。鉴于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与权益类产品高度相关的高收益债仍是值得关注的工具。在人民币波动加剧的当下,港股仍是作为分散单一币种风险,获取收益的较好选择。在国内经济不会断崖式下跌,维持L形的判断之下,目前港股估值极具吸引力。建议关注投资美国的高收益债等品种,选择一些在分类市场中具有深厚经验的管理人。随着深港通的开通,港股的价值回归之旅可能逐步展开,可以选择一些港股的指数型基金。

  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

  作为资金避风港

  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价值,纷纷被各大机构提及,在2017年也是一个好工具,但要注意流动性风险。

  上海证券表示,货币基金虽然在过去货币宽松下收益逐步滑落,但受到去年年末资金面紧张以及2017年潜在货币政策的转向风险影响,短期资金借贷成本呈上升趋势,货币基金收益有望拉高,货基作为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的投资价值仍未减损。但也不应忽略货币基金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去年末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机构对货基的大额赎回导致其持有的债券和定期存单被非正常抛售,冲击成本巨大,收益率出现波动。

  招商证券表示,而对于风险规避型的投资者,依旧建议选择货币基金作为配置的首选,招商证券按照“长期高风险”、“长期低风险”、“短期高风险”、“短期低风险”设计了一个组合,其中货币型基金对应的配置比例分别为10%、30%、30%、50%,而股票型配置比例分别为70%、40%、70%、50%。小伙伴可作为参考。

  配置黄金

  抓住阶段性修复行情

  上海证券表示, 金价大概率震荡,关注阶段性修复行情。不论黄金还是石油的价格均受到来自美元快速上涨的压力,所以对黄金的配置更多基于逆向投资角度。支持金价上涨的避险基础较为薄弱,但强美元预期下金价超调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渐进式加息的方式可能性更大以及美元升值正让新兴市场暴露在资本流向逆转的风险之中,美元强势可能会在加息之后暂时偃旗息鼓,届时黄金有望在过度反应之后迎来阶段性反弹。预计2017年随着美元升值效应减弱、负利率摆脱进程缓慢以及通胀的抬头,黄金的投资需求将会回升,建议投资者借道流动性较佳的黄金ETF参与黄金的阶段性机会,博取价格修复价值。

  国元证券也表示,在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加大的情况下,黄金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避险和保值工具,可选择规模较大、交易较为便利的黄金ETF。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7年五大类基金怎么买?多家机构指点迷津

2017-01-09 06: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