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与智能投顾 共生超过竞争

2017年01月09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吴娟娟

  智能投顾与FOF的关系实在是剪不断。从从业者来看,国内智能投顾创始人中不乏资深FOF研究人士;从产品本身来看,有业内人士把智能投顾叫做“私人定制的FOF”。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创始人江赛春说,“公募FOF、智能投顾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如今市场上活跃着各式各样的智能投顾产品,而公募FOF也将“浮出水面”。在风险管理上两者殊途同归,一定程度上可相互替代。不过,尽管如此,目前看来,公募FOF没太担心来自智能投顾竞争。而智能投顾界人士表示,共生才是两者关系的主要方面。

  私人定制

  智能投顾首先出现在美国。英文叫robo-advisor,又译作机器人(300024)顾问。它是指通过计算机程序将原本局限在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咨询服务延伸到普通投资者。

  在美国,智能投顾与传统的投资顾问相比,其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费率上。国内投资顾问服务缺位,数位智能投顾从业者曾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智能投顾的发展空间更大。或正因如此,国内智能投顾虽起步晚,却发展迅速。据招商证券(600999)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智能投顾市场规模将达到5.22万亿元。

  短短两年国内的智能投顾吸引了包括电商平台、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和创新型金融公司等各类主体参与。而不同主体推出的智能投顾服务大相径庭。有基金公司将智能投顾与基金销售结合,前者体现为面向投资者的售前、售后服务。部分创新型金融公司的智能投顾则独立于基金销售,为不同风险偏好水平的投资者提供合适的投资组合,并在其整个投资过程为其提供跟踪服务。由于提供的投资组合具有强FOF属性,这类智能投顾又被业内人士称为“私人定制的FOF”。

  而公募FOF经过千呼万唤也将于2017年面世。截至目前,来自21家基金公司的36只FOF申报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

  和谐共生

  面对先行打入市场的“私人定制FOF”,公募FOF似乎并不担心。江赛春说,私人定制FOF还在萌芽阶段,很难对公募FOF构成威胁。目前市场上鲜少私人定制FOF已经形成自己的口碑,而没有好的口碑保障,低费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

  目前智能投顾多处于“免费赚吆喝”阶段。国内最早出现的智能投顾之一“拿铁财经”CEO徐志刚告诉记者,其顾问服务目前免费。不仅如此,投资者按照投资组合购买相同的基金甚至比自行在基金销售平台购买需支付的管理费更低。理财魔方也表示,目前其顾问服务完全免费。另一家为投资者提供美股投资顾问服务的智能投顾投米RA也采取了“倒贴”的方式营销。投资者不仅不需要为投顾服务付费,而且经由投米RA投资美股需支付的佣金比直接通过其合作的美国券商投资美股所需支付佣金更低。

  证监会不允许公募FOF对标的中内部基金收取管理费,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双重收费,降低了投资者负担。但相应基金公司或不会如私人定制FOF那样“倒贴”服务。江赛春说,公募FOF可依赖基金公司知名度,因此不必担心私人定制FOF的费率优势。

  公募FOF不担心私人定制FOF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是,目前智能投顾尚处于监管模糊地带。当智能投顾的监管落地,智能投顾行业势必面临洗牌。

  将推出公募FOF的基金公司多信心十足,表示智能投顾不能对其构成威胁。但智能投顾届人士则表示欢迎一切有助于培养投资者风险管理意识的基金产品,包括公募FOF。

  理财魔方的马永谙告诉记者,从公募基金净值来看,过去十年大多数公募基金实现正收益。同期多数投资者却面临亏损。由于投资者本身多不具备风险管理能力,而不少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时鼓励投资者跟风。因此造成了虽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整体不错,但是投资者却遭遇亏损的尴尬局面。而投资者的风险管理意识越强,其对智能投顾的认可度将越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