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司股东离婚不只是八卦 股民最怕假离婚真套现

2017年01月08日 07:39    来源: 羊城晚报     陈泽云

  2017年伊始,A股市场又现天价离婚案。这次要分割的是上市公司一心堂57亿元的持股权。

  1月4日,一心堂(002727)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阮鸿献、刘琼二人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公告表示,阮鸿献、刘琼将按照婚姻关系解除前各自持股比例进行股权分割,即二人各持有一心堂17568万股、9564.8万股股票,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3.75%、18.37%,以一心堂停牌前一日(2016年12月27日)收盘价21.20元估算,阮鸿献、刘琼合计持股市值达57亿元。在此番分割后,二人持股市值分别为37亿元和20亿元

  同日晚间,一心堂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883.8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2000万元,非公开发行对象为阮鸿献、白云山等六名特定对象。预计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白云山将持有上市公司41493775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92%。

  值得注意的是,广药白云山确认出资8亿元参股,对于一心堂而言是一大利好。但是,与广药白云山合作落地,似乎不能完全冲淡“婚变”带来的冲击。5日开盘后,公司股价一路阴跌,最终收跌1.18%,昨日再跌2.34%。

  数据显示,阮鸿献原本与妻子以67亿家产高居云南富豪榜“二当家”之位,同时也是云南的首富夫妻。随着双方婚姻关系不复存在,阮鸿献富豪榜第二的位置也就没了。

  实际上,控股股东“婚变”,除了造成个人财富的急剧下降外,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也许更大。考虑到两人既是董事,又是重要股东,投资者普遍担忧阮鸿献和刘琼的离婚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针对投资者这种担心,阮鸿献在1月4日的电话说明会上表示,离婚一方面是因为性格差异,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二人经营方向的分歧。

  一心堂方面同时强调,阮鸿献先生仍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对一心堂的重大经营决策仍具有较强的控制力,此次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阮鸿献先生、刘琼女士变为阮鸿献先生,本次共同控制关系解除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