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扬眉” A股能否“吐气”

2017年01月06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末,国家外汇局出台个人换汇从严管理规定。近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破6.8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涨破6.88。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抑制人民币空头投机,还是封堵换汇黑色渠道,最终目的均是为了遏制资金外流,守卫流动性。而这有助于减缓因汇率贬值带来的市场冲击和恐慌情绪,对维持股市资金面有一定利好作用。

  在全球流动性拐点到来的当口,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流动性环境整体仍将偏紧。时点上,流动性压力在上半年将有所体现。目前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震荡市,但“资产荒”背景下,考虑到 房地产 大周期下行、商品长期需求不振、黄金受困于美元周期、债市回报率大幅萎缩,经历过去杠杆的股市,配置地位正在提高。

  人民币“扬眉吐气”

  “受人民币贬值及预期的影响,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存量大幅回落,从1万亿回落至6276亿,而存量又集中分布在几个大行手上,一旦大行不拆出,市场流动性就会异常波动。” 美尔雅 期货 分析师李萌表示。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人民币出现大涨,主要原因一是美元近期在瞬间创出103.820新高后,涨势乏力,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二是美联储2016年12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联储担心美元走强会带来风险。会议内容一公布,美元大跌,离岸人民币大涨了10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大涨219个基点;三是近期监管层加大了外汇管制,抑制人民币投机行为,加大了空头的投机成本。

  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则表示,人民币从2015年8月以来,贬值幅度逾11%,累积了较大的反弹动力。

  兴证固收研究认为,过度投机人民币贬值随时可能面临爆仓的风险。

  2016年末,外汇局出台个人换汇从严管理规定,要求个人换汇资金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无论是抑制人民币空头投机,还是封堵换汇黑色渠道,最终目的均是为了遏制资金外流。

  数据显示,2016年11个月外汇占款下降2.59万亿元,资金外流明显,且有加速的迹象。刘光桓指出,近期监管层加大了换汇管制,明确禁止个人购汇用于境外购房、炒股、买 保险 等,切断了对市场流动性抽血的管道,一些通过换汇进行对外投资的企图难以实现,对维持股市资金面有一定利好作用,减缓因汇率贬值带来的冲击和恐慌情绪。

  “换汇政策短期为资本快速流出止血。但从购买力水平来看,国内物价的上行,也会中长期压抑汇率,毕竟中美经济增速差和利差缩小趋势较为明显。这个政策对股市利好作用有限。”曾宪钊表示。

  把脉A股流动性

  “当前全球均处于流动性拐点附近,而美联储是影响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源头。受美元走强及经济复苏预期影响,全球货币政策均不同程度的出现边际紧缩,欧、日、美长期 利率均出现大幅回升。而中国的短期流动性拐点也比较明显,预计2017年流动性环境整体仍将偏紧,时点上,流动性压力在上半年将有所体现。”清和泉资本创始合伙人钱卫东表示。

  2016年下半年货币政策逐步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年底债市出现大幅调整,流动性环境类似于2013年“钱荒”。当前影响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钱卫东认为有四点:一是经济企稳回升;二是 人民币汇率面临较大压力;三是抑制资产泡沫,地产集中调控;四是金融市场去杠杆。

  “2017年如果这四个变量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条件下,货币政策将始终难松。因此,2017年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下半年降准可能存在,而央行的调控仍主要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钱卫东说。

  对于2017年 利率的走势,钱卫东预计上半年冲高回落,下半年有望重新下行。上半年利率的走势扰动因素较多,主要在货币政策中性偏紧、金融去杠杆,其次关注通胀预期、理财纳入MPA考核、资金外流、信贷回落、美元走强等因素。而下半年利率的走势大概率逐步下行,主要原因为年中经济下行压力体现和货币政策可能边际转向,另外关注投资回报率走势对长期利率的走势驱动。对比美国、日本经济增长与利率的关系可以清晰地得出,经济、投资回报率的下行将导致长期利率跟随下行。

  震荡市存量博弈

  2017年伊始,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沪综指连收阳线,一举突破60日均线,但从市场成交量来看,并未有效放大,显然还是存量资金博弈模式。

  “大盘仍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由于春节即将来临,市场流动性预计还会紧张,制约大盘的上涨空间,市场观望情绪仍然浓厚,因此春节前的A股市场还有可能会反复震荡,不排除大盘反弹过后重新回踩3100点的可能,不断夯实3100点的阶段性底部。”刘光桓表示。

  曾宪钊表示,经过年后的小幅反弹,指数会重归震荡整理格局,新的机会来自于混改、 新兴产业 政策等结构性机会,市场会更关注价值股来确保安全垫, 创业板 中行业景气度修复、有政策刺激的行业值得关注。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认为,过去一年半始终在提“资产荒”下的大类资产配置,而站在当前时点,从几个现象不难看出这个趋势愈发明显:一是成长股与价值股估值的拉近及再平衡,二是保险资管的跃跃欲试,三是投资出海的大趋势。而当前无论是从驱动因子或者基本面来看,股市性价比均有所提升。 房地产 大周期下行、商品长期需求不振、黄金受困于美元周期、债市回报率大幅萎缩。另外,从杠杆水平来看,股市经过一年半的去杠杆基本完成;而债市当前去杠杆才刚刚开始;地产以及商品均在抑制资产泡沫。所以,2017年大类资产的排序是股票>债券>美元>商品>房地产。

  市场风格方面,刘光桓表示, 创业板 近期一直弱于主板,主要还是估值过高、泡沫较大所致。小盘新股的大量上市,对创业板会形成较大的压制,创业板整体上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元旦过后创业板随着主板出现技术性反弹,成交量并未大幅放大,表明并无太多增量资金大举介入,后市跟随主板波动的概率较大。不过,由于历年来,年报高送转行情都会吸引市场的关注,一些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股价弹性好,走势比较强,会带动创业板盘面比较活跃,因此创业板中的结构性行情可能会比主板更加火爆。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则表示,2016年周期股复苏,消费股回归以及成长股被遗忘。2017年整体价值蓝筹股与中小创的估值仍将拉近,同时成长股将大幅分化,而改革相关主题将反复活跃。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扬眉” A股能否“吐气”)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扬眉” A股能否“吐气”

2017-01-06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